【隨筆】緣份來時,相儒以沫;緣份盡時,兩相忘於江湖。

你是否覺得算命都是迷信,我不這麼認為。端看當事人的態度和信念,如果你是一位過度依賴,三天兩頭就想算命的人。或者遇到困難就想算命,還有面對抉擇的時候不願為自己負責,而需要算命師來給你鼓勵和背書,那肯定就是迷信的一種。

沒有正確的認知把命理師的話當作聖旨,全然的接受和照做,那極有可能兌現命盤上的吉凶。最恐怖的是算命後對自己設下的框架和宿命論,這是最要不得的觀念。

請跳脫傳統思維,不要掉入算命的迷信漩渦裡,浪費時間更辜負了生命的難得可貴。

談談宗教上的一些迷思,接觸過許多不同的宗教,彼此都有自己的教義和世界觀,在我的邏輯裡,有虔誠宗教信仰的人,有可能在命理上是不準確的,因為他們會有自己的教義和規範,還有戒條和不可犯戒的道徳束縛,當然教徒們在人生的道路上便更加珍惜羽毛,不會做出太離譜太超過的社會案件,同時也因為秉持愛與和平,善良和自我要求,熱心服務,對於社會安定有強大的助力,這點是無可否認的。

在我的邏輯裡,有虔誠宗教信仰的人,在命理上依然非常的準確。因為真正的宗教信仰是要教你做到更多的放下、不批判、不批評,學習更多的寬恕和包容,更多對於自己內心的覺察,瞭解自我,釋放自己的情緒,學會愛自己也尊重別人,讓自己在精神方面產生一股安定的力量,擁有自信心和勇敢去面對這充滿冒險的人生。

你一定也見過,因為宗教信仰,讓一個人產生更多的慾望,覺得自己相信的才是最正確的,面對生活失去理性判斷能力,逃避現實不敢面對柴米油鹽,和自己的家庭親情與人際關係失控,甚至靈性逃避和靈性傲慢,那信仰反而變成絆腳石。

這幾年的體悟是這樣的,視野要非常的多元,才能夠用宏觀的角度來看問題,這非常困難,因為每個人外顯的意識,通常只是冰山一角,國外有個理論,就是人的行為和表面只占了5%的投射,一個人真正的潛意識其實藏在冰山一角海平面下的95%,這個研究有很多方面可以來解釋,看你是要用命理學、社會學、宗教靈性、生物演化,或是心理學。

我自己認為面對任何事情,都藏著很多不同的立場和高度,在不同的視角看到的問題和答案就南轅北轍,你有沒有聽過人家常常在說的一句話,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我想這就是我想表達的意思,這就叫做不同的眼界和格局差異,或者你要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成長歷程與個人偏見,你我都帶著不同的鏡片,用自己冰山下那95%的淺意識去看待投射這世界,難怪這麼多誤會和認知落差。

言下之意,命理師有命理師自己的偏見,來賓有來賓的偏見,兩者的偏見撞在一起,好的話,彼此都能夠提升心境,不好的話,各自帶著自己消化後的感受回到生活去。

好的命理師應該要花更多的時間探索自己,我相信只要經過一定程度的經驗後,看過的命盤夠多,體悟更深,自然會對生命感到一份尊重和喜悅,接著會採更多元的方式去接觸更多知識與智慧,不會只停留在命理學的解釋,加上社會學、靈性、心理學,以及人生經驗的整體輸出,多角度,分層次的給於來賓建議和諮詢。

所以不停的進化自己,大量的閱讀和學習,撞擊這座冰山的框架,是在所難免的一條必經之路。


算命並不是為了要預測自己的未來,而是釐清自己當下的狀態

可以解答內心煩惱的管道非常多,算命只是其中之一,當你得知命盤上的線索和徵兆後,你就不是前一分鐘的你了,你將獲得新的機會,幫自己做一個創新的選擇。

要我說這幾年學習下來的感想,我會說算命並不是為了要預測自己的未來,而是釐清自己當下的狀態,當你有了新的思維,不同選擇,那未來不見得是固定的,甚至未來根本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的預測,尤其是你懂命理的人。

重點是你是否有辦法釐清當下的自己,和自己深度的對談和反思,要知道自己過去的一切,自己的感受最深刻,想要怎麼樣的未來,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想過什麼樣的人生,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哪些事情,它們的先後排序,別到老了或是生病了,才來後悔和遺憾,最需要克服的肯定是那叫作拖延的壞習慣,船到橋頭不一定直,條條道路不一定都通羅馬。

有時候當事人來問算命,其實對方根本沒有想清楚自己的人生藍圖,生活沒有重心,生命沒有方向和目標,也沒有認真想過自己到底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品質。

真的想要買房嗎?真的想要結婚嗎?真的想要生小孩嗎?有想過幾歲退休嗎?真的不用去預測未來,先釐清當下才是重要的事情,我們容易受到別人的影響,容易在意別人的眼光,無意識的吸收和反射別人的期待,導致好累,壓力好大,長時間的累積下來,身理和心理都出毛病,生活有很多的不得已,但請大聲的告訴自己,永遠都有選擇,我值得更好的自己,適當的按下停止鍵,為自己充電,休息一下才能走更遠。

我會一直在命理這條路走下去,紫微斗數有太多值得研究和專研的迷人之處,許多樂趣在這命盤之中,蘊含了生命中的大智慧,五年後的今天,接下來決定進入到另一個階段,挑戰更多的實證,觸碰更多的人生故事,或許解惑,療癒,分享心情。

我也會學習更多心理學,並且踏實的去面對自己在工作上的渴望,情感上的不排斥也不過多期待,人際關係友誼方面,期許緣份來時,相儒以沫;緣份盡時,兩相忘於江湖。時刻提醒自己那一句話:知命,但不宿命,論命,但不認命。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