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你以為的命中註定,其實自己才是那位命運的掌舵手

有時候想想自己的人生,或是身邊周遭親朋好友遇到的事件,會有一種錯覺,是不是生命中所發生的所有事情,似乎都是衝著我們來的,根本完全針對自己,就像狙擊槍一樣不偏不倚的命中。

左思右想,其實這個概念對,也不對!最大的差別是看待事件的視角,簡單說到底對我是好事還是壞事,利還是弊。

如果是好康的,像是加薪、升官、中獎、賺錢、摸彩、工作順利、感情甜蜜、健康愉快、天倫之樂、自我實現,利他等,這些肯定是多多益善。

反而那些不好的事情,像是生病、意外、創業失敗、合夥拆散、外遇、突發意外、婆媳關係、不孕症、賠錢、感情失和、親子關係決裂等,這些情況就很難讓人覺得舒服了,肯定謝絕不見,盡量不要遇到。

玉恆先生想提出一個觀點:生命中發生的所有事情,我們以為是命運、命中註定、宿命造就現在的模樣,但真相是我們自己所思所想與所作所為吸引來的,因為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才會在紫微斗數命盤上顯現出來。


很常在論命諮詢的過程中,客人會說:天呀!你怎麼知道我是這麼想的?

我都會笑笑的回答說:我並不是神仙,我哪會知道你在想什麼?我只是透過命盤上的顯示,解讀出你的想法。

那我們順著這個邏輯繼續延伸

大眾一般都認為影響我們生命大小事的是命運,是命運使然,它有時像是天使般的存在,當然偶而也扮演調皮鬼或是惡魔的化身,讓我們面對喜怒哀樂、潮起潮落、陰晴圓缺,或者說無常。

學習紫微斗數邁入第七年,過程中透過諮詢案例、上課案例、教材案例與親身經歷。

我想說:如果說生命中發生任何好事壞事,真的不用怪別人,因為都是因為自己造成的。尤其是面對痛苦、挫折、考驗當下的反應,更是你我獨一無二的固有思維邏輯。

一個人出生,就有所謂的命格,這些命格是固定的,是早就寫好的,所以其實對於一件事情的立場、觀點、思考、視角、感受也都有一套專屬的自動篩選與判斷法。

你一定發生過這樣的經驗,當你聽身邊朋友在訴說他發生的事情,你可以很輕易地看到事情的癥結點,但當事人因為囿於自己的價值觀和思考邏輯,無法跳脫出來客觀的看待自己所面對的事件。這也是我們常在講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那麼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可以很快速又輕易的建議如何做就行,就可以擺脫此困境,但當局者就是沒有辦法。你知道為什麼嗎?答案可以透過命盤上看到,一定有特定的卦象出現,才會導致這樣的困境。

舉個例子:同樣是感情的問題,一位既感性又把重心放在愛情的人,與一位超理性且在意事業的人。兩者在情感上的立場、價值觀與情緒反應怎麼可能一樣。

一位重視感情的人,勢必在情感的關卡裡面有考驗。一位重視事業的人,也肯定在職場的關卡中面對考驗。然後站在旁邊有一位對於物質慾望低,清心寡慾的人,則永遠無法理解前面這兩位到底在煩惱什麼?

我可以這麼說,你我都活在一個屬於自己的世界觀,身邊的你我他其實都是出現來陪伴你我成長過程的素材,有好的當然就有壞的,重點還是自己怎麼想,怎麼看待,怎麼回應,怎麼選擇,怎麼行動,如何情緒反應。

玉恆先生想說:今後不管發生任何事情,這當中必有一份自己的功勞,當然有表面的是非對錯,但各自可以有自己的立場與觀點。在紫微斗數的邏輯中,所有事情早就安排好了。幾歲走什麼十年運勢,什麼流年會遇到什麼吉凶都有可以參考的卦象。

你以為這是宿命論,都寫好了,沒什麼好改變的,那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命盤之所以會準,其中一個原因是命盤的當事人按表操課。所以我才會說,所有問題其實都是自己的問題,怪不了別人,要怪就怪自己。當然,要感謝的話,也第一個要感謝自己。

如果你問我要怎麼改變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用一樣的方法卻期待能有不同的結果是瘋狂的。我要說一句老生常談,你聽到耳朵都長繭的老掉牙,那就是『改變個性』。

這樣想好了,從此不再認為什麼事情是應該,或是不應該。對,或是不對。好,或是不好。而是問自己到底要什麼?想要什麼?適合什麼?然後努力地去媒合與創造,假使成功笑傲江湖,如果失敗,那也換來一個不遺憾與不後悔。

發自內心的想要,發自內心的信念,發自己內心的驅動,那股力量是一種獲得,不是匱乏。或許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再讓你回到過去重新選擇,人們還是會做一樣的決定,因為你我每個當下都是自動導航出對自己最有利的選項。

別看我講的好像很簡單,我也還在領悟中。人世間從知道到做到,從認識到領悟,甚至覺察與覺醒,是一條漫長的路,那需要機緣、智慧與人生體驗。

如果說生命中的大小事都和自己有關,那麼勇敢承擔、勇敢選擇、勇敢放棄便是我們此生最重要的事情,你以為的命中註定,其實自己才是那位命運的掌舵手。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