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快樂實現自主富有》如果有一天我一無所有的醒來,

如果問有沒有一本寶典可以和蒙格的《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樣經典?真的有!就是我現在手上的這一本《快樂實現自主富有》。書中記錄傳奇創投大師納瓦爾的智慧。今年書名改版更新為《納瓦爾寶典》。再次重讀,感悟倍增,感動也排山倒海而來。

取自《快樂實現自由自主》書中金句

  1. 世界上有很多內心悲慘的成功人士,以這些人榜樣要小心,因為好的、壞的,你都一併接收了。
  2. 設定一個較高的時薪來衡量你的時間價值,並捨得花錢買時間。
  3. 我對財富的定義是在你睡覺時還能增值、替你賺錢的事業或資產。
  4. 生命中所有收益,無論金錢、關係、愛、健康、知識、活動和習慣,都來自複利。
  5. 成為一位創造者,打造人們想要的有趣產品,展現你的技藝,磨練你的技能,對的人終究會找到你。
  6. 基本上,當你在做自己不會引以為榮的事情時,應該戒慎恐懼才對,因為那終究對你有害。               
  7. 我盡可能不要有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我認為,身分和標籤會困住你的思考,阻礙你認清真相。
  8. 絕對誠實帶來人生最大自由。
  9. 如果無法決定,答案就是否定的。
  10. 想在人生中獲得平靜,你就不能用非黑即白的二分法來看周遭的一切。
  11. 與其努力去做你並非百分之百想做的事,不如把你真正想做的事做到最好,這才是更重要的。
  12. 工作時,跟比你成功的人在一起工作。玩樂時,跟比你快樂的人在一起玩樂。
  13. 如果你可以接受死亡,基本上你就沒有什麼是不能失去的了。             
  14. 沒有其他事像健康問題一樣能讓人生瞬間變色。 
  15.  人生短短十幾年,我只會選擇跟我想一輩子與他們為伍的人往來,我只想把時間心力放在我知道會有長期回饋的人事物上。

閱讀本書給我最大感觸

如果我只能推薦一本書,那《快樂實現自主富有》絕對是我手上的壓箱寶。

這是一本集智慧於大成的書籍。既有實際實務的創造財富參考,更有打造心智系統的建議,最難得可貴的是在精神領域的見解。真正實現在身心靈全方位的真知灼見。

簡單說,就是直接告訴你如何在這個亂世中致富的方法論,同時還要告誡你不要迷思在物質的泥沼中。協助你打開思維中的侷限,更睿智的去思索人生意義,並找到屬於自己最想理想的生活。

聚焦在三個關鍵字上,那就是『財富、健康、快樂』,甚至達到真正意義上的自由。

這本書對我而言,幾乎是滿滿的重點,每一頁我都彌足珍貴。強烈建議你購買這本書回來增加自己的大腦運轉,和思維邏輯的更迭。不誇張的說,真的把物質與精神兩個層面都打包好的大補帖。最後還要和你說,其實我們不過是來體驗的。

前半段談財富,提供可以跟著畫葫蘆的依循提示,串連起來成為個人商業模式。後面談心靈,完全跳躍式的換成心理學、哲學、科學、大腦科學、量子力學。

千萬不要被書名給騙了,以為是一般的理財書或是雞湯,所幸改版後好多了。這本書涵蓋的知識量是跨領域的,然而這種可以協助我們打開大腦侷限的補給品,絕對多多益善。最重要的是透過閱讀列出行動方針,絕對可以在自己的人生大大升級。

閱讀完《快樂實現自主富有》列出的行動呼籲

  1. 把自己商品化
  2. 找到人生的支點,發揮槓桿效用
  3. 成為領域專家,具有獨特知識並且規模化
  4. 找到夥伴,一起玩長期賽局
  5. 用所有權賺錢,不要用時間賺錢

特別喜歡書上的一句話,尤其是當我年齡即將邁入四十歲的前夕。人生短短十幾年,我只會選擇跟我想一輩子與他們為伍的人往來,我只想把時間心力放在我知道會有長期回饋的人事物上。

我特別喜歡對立的觀念衝擊,為了是提醒我看待事情絕對不要單一立場。就像這麼書所說,生活還是需要賺錢,那就好好努力地賺錢。同時也提醒人生最重要的是家人與體驗,以及個人精神上的昇華。

我很吃這一套,因為真實人生本來就是在陰陽之中交替,任何極端都可能造成遺憾。

本書又稱為納瓦爾的智慧,別人的智慧終究是別人的人生,沒有人的人生會是一樣的,大量閱讀會是一個不錯的擴充認知邊界招式,趕快閱讀這本武功祕笈吧。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