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善與惡

我知道我一直在強調太極,太極有兩極,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一體兩面。任何極端認知都可能產生遺憾,有得就有失,有化祿肯定伴隨化忌。

現實人生很多事情,不是絕對的非黑即白,是非對錯。任何事情如果願意反過來看,似乎又有了新的意義。

這是一個看過數張命盤後反芻的心情感想,到底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我發現這一切完全取決於你怎麼看待立場,也就是對自己有沒有好處。如果一件人事物對我是好的,那是善。如果對我會產生傷害或損失,那是惡。

紫微斗數命盤裡面有吉星、凶星、煞星、空星,可以從星盤中推理與揣摩出其脈絡。

  1. 你可以看得出來當事人會對誰好、會對誰付出,甚至反向發現誰會對他好。
  2. 你可以看得出來當事人會對誰差,會對誰挑剔,甚至反向發現誰會對他差。

所以根本沒有所謂的善與惡,因為再怎麼讓人討厭的人,人生旅途中依然有喜歡他的幾位知己,或是願意包容他一切的人。反之,再怎麼優秀的人,依然在某些人眼中永遠不及格。讓別人對自己期待過高,肯定自討苦吃。

好人也會做壞事,壞人也會做好事。善良的人,也有其邪惡的一面。邪惡的人,也有其善良的一面。差別就只是當事人把自己的善惡丟給誰罷了。說穿了,一張命盤就是吉凶參半,你不可能只要吉星而不要凶星。生命不可能只要好的,壞的都不要。

與其去談論一個人的善與惡,那是黑白極端沒必要的,更多是灰色空間。學會看到人性的複雜,把生命主控權盡可能放在自己身上,會是更明智的策略。

論命的時候,絕大多數人都會把矛頭指向別人,不管是工作、感情、金錢、健康、人際關係、老闆、同事、配偶、小孩、家庭或命運等。此時我會有三個立場與視角。

  1. 當事人嘴巴說的一切,我稱為表相。
  2. 用社會學反向思考當事人沒說的另一面,我稱為裡相。
  3. 透過星盤中立客觀至高的視角俯視整個局。

三層合在一起,我明白都對,都沒有問題,嘗試去理解、體會、包容並整合。我清楚明白沒有想要站隊、選邊,更不會想要道德批判。任何好壞吉凶其實就是因緣聚合,或者你最常聽到的那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越來越明白事情真相,對!我說的就是生命與宇宙的真相。就越來越不敢給任何人建議和答案,因為我無法確定我的見解對對方而言,是善還是惡?

因為我嘴巴說的惡,其實是善。當我都說好的,有可能對你的未來是惡。善惡不只是當下,還有時間軸。短時間內看不出來,透過時間推移,其善惡也可能隨之顛覆當事人的腦袋。因為十年大限是會改變的,外在環境人事物一切都會物換星移。

這篇文章想表達什麼?到頭來還是開頭講的那句話;太極有兩極,任何事情皆是一體兩面。人生中遇到很多煩惱與挫折,嘗試換個想法、心態、視角、立場、觀點、逆思維、顛覆、邏輯、認知。或許一切將迎刃而解。

最近很喜歡一句話和大家分享:你要有菩薩心腸,但也要有金剛手段。認識灰色、接納灰色、折衷灰色、遊走灰色。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