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1021316.jpg

五一連假,我一次把想看的三部曲追完,並不是它們真的像魔戒、玩命關頭、駭客任務這類型連貫的劇情,而是指它們都聚焦在探討所謂『成功』、與『天才』這些議題,到底天才和成功的人,是先天就具有天賦,還是透過一萬小時的努力後天培養而成,學習命理的我對於命運是先天注定,還是後天養成,有強大的興趣和好奇心。

書名:《天才的關鍵習慣》

首先我們來看第一本書『天才的關鍵習慣』,簡單說作者克雷格.萊特,是一位耶魯大學的教授,在學校開了一堂『探索天才的本質』大學部課程,國際知名。

強力推薦這本書,可以一次綜覽古今中外,各種領域的大師、成功人士、名人的相關事蹟,了解他們的人格特質,世人總是讚頌,但在他們成功的背後,又有哪些不為人知的故事,真是讓我拍案叫絕,從許多案例故事中,似乎更加明白了些什麼道理。

『畢卡索、愛因斯坦、莫扎特、牛頓、貝多芬、賈柏斯、達爾文、愛迪生、尼古拉.特斯拉、伊隆.馬斯克、梵谷、達文西、草間彌生、圖靈、拉馬努金、羅賓威廉斯、史蒂芬.霍金、歐普拉、J.K.羅琳、史蒂芬.金、女神卡卡、班傑明.富蘭克林、馬雲、莎士比亞、亨利.福特、邱吉爾、馬克.祖克柏、比爾蓋茲、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海明威、佛洛依德、米開朗基羅、羅伯特.赫斯、馬友友、費德勒、麥可傑克森、華特.迪士尼』。

這些只是我列出書中,我認識或是有印象的人物,事實上書中提到的人物還有許多對我來說,相當陌生,本書著實地增進我的知識與常識。

那些關於天賦、後天努力、獨特的偏見、童心未泯的想像力、強烈的好奇心、追隨自己的熱情、瘋子、叛逆、特異獨行、搗蛋鬼、永不自我侷限、逆向思考、『運氣』、黑暗面、驚人的專注力,以上都是作者從眾多人物中,歸納出來的關鍵習慣,提供大家有個方向參考,不管你是要自行修煉,或者當作教育下一代的方向指標,這本書想表達的是這一句話:『天才不僅限於智商,更是智慧、勇氣與時運造就的英雄』,透過天才課程教你如何超越天賦、智商與運氣。


書名:《異數》

介紹第二本書,可是擁有21世紀的彼得.杜拉克之稱的麥爾坎.葛拉威爾,經典暢銷作品『異數』。有多暢銷,就不用我多說了,上網搜尋一下就明白。

成功,不只攸關一個人如何早慧或者奮發,隱藏在他們背後的某些優勢、機會與文化遺產,往往才是決定成敗的關鍵。葛拉威爾以加拿大曲棍球明星隊伍、披頭四、比爾.蓋茲、頂尖猶太籍律師等成功事證為例,深刻分析天賦、努力、機運、文化是如何相互交織,帶來了成功,或者,也注定了失敗。

其實,成功不是那麼簡單,不是個人埋頭苦幹就能搞定的。成功不是無中生有的,和家世背景,以及有沒有貴人相助大有關係。今天有很多功成名就的人,表現看來,似乎是自己打拼來的;然而隱藏在他們背後的優勢、機會和文化遺產,也不可小覷。

這就是他們為何努力學習、勤奮工作,為什麼擁有與眾不同的世界觀。我們成長的地方年代,其實和我們的成敗大有關係。如果沒有祖先遺留下來的文化,我們無可想像會有今日的成就。成功者的個人特質固然重要,還是不足以解釋一個人為何成功,我們還要問成功者的出身,才能解開成敗之謎。

取自書中的段落,透過上面的三段話,就是這本書要表達的核心,作者透過大量的數據和考察,帶領你從每個觀察的主角中,找出脈絡與規律,還有一個章節的主題是,一場墜機事件必有七項連續的致命錯誤所導致,真實的案例包你看得目瞪口呆。你會驚奇、驚訝、甚至懷疑真的假的?我每看一個案例,我都懷疑真的假的?如果是假的,那帶給我什麼啟發,那如果是真的呢?那其實人生根本沒有意外了呀

另外,一萬個小時的練習理論,就是來自異數這本書,如果你也能把一樣興趣、專業、熱情給它累積了一萬個小時,那後果將無法想像,太多實例了。


書名:《第三道門》

最後第三本書是『第三道門』:比爾蓋茲、女神卡卡、賴瑞金、提摩西費里斯、珍古德等大咖的非典型成功,給拒當乖乖牌、不是富二代的你勇敢逐夢。

這本書絕對可以當作勵志的教科書,真人真事心路歷程,一個平凡人,其實這世界上絕大多數都是平凡人,身為平凡人的我更是看的津津有味,作者是艾力克斯.班納揚,你有辦法想像一個學生如何能夠去採訪到,這世上成功的人物,像是比爾蓋茲、史蒂芬史匹柏、股神巴菲特,過程沒有一帆風順,有的是無數的挫折、失敗、難過、低潮,但如何在這夢想的追求中,歸納出人生智慧,就是這本書迷人之所在。

書上有一段話,覺得很棒,趕快筆記起來,同時也是你我該有的思維,電影無間道裡不是說過一句話,『非常時期,要有非常的手段。』

Q:人生、成功、工作等議題就像要去夜店,有三道門可以進入。A:有三種行動方案在下面。

  1. 第一道門:在大門乖乖排隊。
  2. 第二道門:靠關係,走後門。
  3. 第三道門:衝出人龍、奔向巷子,用自己的方法闖入。

玉恆先生總結了作者這趟充滿創造的史詩級旅程,關於『第三道門』的秘訣有哪些,每一項都是訪問一位名人的經驗談。

  1. 不屈不撓
  2. 借力使力,攀關係,借用對方的可信度
  3. 找出比渴望、願望、夢想更多的是什麼
  4. 人生不是只有一種過法
  5. 成功無法複製,因為關鍵差異在於理念
  6. 你想要什麼,直接開口說
  7. 做自己,是沒有秘密的
  8. 世界會因為你的成果而改變
  9. 設法找到你的後門內應
  10. 凡事皆有可能

後記:玉恆先生的閱讀心得

今天的主題是『成功是早就注定好的一件事情』,透過許多專家的觀察和歸納,居然一一的驗證了命盤上的格局,有好的格局便是我們常聽到的那句話,命中有時終需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真是非常的貼切,非常的血淋淋現實,命盤打開,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誰都不能怨誰,畢竟就是這個時辰來到人間。

要能夠有所為,人生肯定大起大落,成長的過程必定要歷經和你我不同的高低起伏,人情人暖,承受一般人所沒有體驗過的刺激,火煉後成鋼,開創大局。不管好壞,你我都有個劇情在那邊先寫好了,再來隨著時間的走動,一切人事物因緣聚合身邊的磁場和環境,漸漸一路成就導演所寫出的劇本,沒有毛病,剛剛好而已。

有一件事情我覺得很神奇,但也越來越釋懷了,居然沒有任何一位專家否認『運勢』、『機運』、『運氣』的存在

甚至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蛛絲馬跡,成功=技能+運氣,這條公式看來是成立了。

當幸運之風吹來時,只有那些充分準備好順風航行的人,才能掌握最佳時機。

縱然有好的命格,但是沒有走到好的運勢,那也是沒有用的。這叫作什麼,大概就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縱然沒有好的命格,但是走到好的運勢,借勢發揮,也能夠成就一時風光。這叫作皇天不負苦心人,戲棚下站久了,有天一定被你等到。

有趣的來了,所謂好的命格,你我的定義會是一樣嗎?難道簡單的人生不行嗎?為何要那麼累和辛苦?開心就好不行嗎!70億人可以有70億種人生阿。

屢屢證明,人生根本沒有秘密,每個人要的其實都不一樣,怕的是你把別人的夢想和人生,錯當成自己的目標去追求,不合身也不舒服,浪費生命。

透過閱讀可以提升心智,量多而有了質變,絕對可以生出智慧,加上屬於自己的行動力修煉,搭配一萬小時原子習慣累積,創造出那獨一無二的『第三道門』,扭轉命盤上的框架,調整生命的曲線,就像巨星阿湯哥一樣,讓我們期待,執行不可能的任務,一起大喊,任務成功!

作家水木然:『人,一生有三次成長,第一次是發現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第二次是發現自己不能改變世界;第三次是認清現實後,依然熱愛世界』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