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命理老師告訴你紅包要包多少才對?

玉恆先生左思右想,發現最常被詢問的問題,肯定是關於紅包要包多少了?這個問題真的是太有深度了,完完全全沒有標準答案,真的挺難回答的。命理市場又是包羅萬象、琳瑯滿目,每一種行情皆不同,論命與卜卦類型的數百到數千,看風水的數千到數萬,甚至破十萬的都有,你沒有看錯,也不要懷疑。

我想來賓和讀者最需要釐清的第一件事情,肯定是請先確定好自己的問題是什麼?八字、紫微斗數、占星、塔羅、卜卦、風水、擇日等,每一樣學術都有他們獨到的一面技能,確定好自己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就像一個人生病的時候,也需要找到對的科別才對。最忌諱病急亂投醫,或者牛頭不對馬嘴,最後賠了夫人又折兵。

有太多影響收費的因素存在

關於算命收費、紅包、潤金這件事情,就商業角度來看,其實就是銀貨兩訖,消費者買他不知道的資訊,命理老師賣他多年學習和資料收集統整的結晶。當然會有資訊不對稱的情況發生,像是不懂規矩和不懂行情的客人,也可能發生收費太高的老師,或是價格太低破壞行情的老師,其實就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到底收費有沒有一個公定的價格,我自己的觀察還真的沒有,智慧財產、資訊來源、師承何人、組織公定價、實戰經驗、年資累積、口碑行銷、個人品牌、平台抽成、名氣追加費、環境地點、廣告行銷等太多了,這些都是沒有辦法用金錢衡量的。

看完上面我提到的種種因素,你就可以明白命理市場是多麼龐大和百花齊放,我只是隨意舉例就點出十二點,事實上還可以更多,甚至每一條要再細講下去都沒有問題。舉例年資來說好了,年資久的一定比較準嗎?這點我敢打包票沒有,至少絕大多數沒有。但你知道的,這世界總是有特例、極端、天賦的存在,遇到有天賦的老師願意授業,遇到有天賦的學生拜師,時間和年資從來不是問題。

再來談談名氣追加費,你覺得出過書,有自己自媒體頻道、常常到處演講、有上電視通告、有自己的企劃團隊、有學會組織、有開班授課等,收費會和一般人一樣嗎?太多成本是你我不知道的事。

價格與準確度的衡量

再來我們來談談收費高和準確度之間的關係,收費高的一定準嗎?收費相對低的就比較不準嗎?這兩者之間真的非常耐人尋味。

我見過學藝未精的新手,勇敢開價,甚至不收錢。我見過民間命理高手發願做公益、佛度有緣人、傳承與發揚光大學術。我也見過帶天命,下凡間替人指點迷津不收費或是隨喜,如果你要用價格高低來判定命理老師的準確度,我覺得是不容易的。

有的命理老師有自己的本業,命理諮詢只是副業。有的是全職在命理,諮詢和教學就是他賴以為生的本業。有的命理老師是業餘,學來調劑身心和拓展人際關係的。有的命理老師根本已經是退休不缺錢的背景。我就問,你有辦法分辨嗎?

不管收的貴,或是收的便宜,總是無法滿足所有人的心意,弔詭的是收的太便宜,人家可能還覺得你功力一般般,收的貴才有看頭,真是難為阿。

消費心理學還有一條不成文的印象,那就是一般收費貴的,人們會覺得比較厲害,反觀那些收費便宜的,肯定技術就比較普通,你是不是也這麼認為的呢?

坦白說,這一條不成文的規定沒有百分百正確,因為極端的兩邊我都見過,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沒有三兩三哪敢上梁山,確實對自己技術有一定自信的命理老師,就是可以收費比較高,沒有問題,沒有毛病。不小心我也遇過高手藏在人間,有他們自己的原因,像是發願、退休了、回饋社會等,收費就比較親民一些,甚至免費。

命理諮詢銀貨兩訖,問清楚不吃虧

還是請來賓問清楚金額,命理老師也把服務項目清楚條列出來,白紙黑字,才不會增加不必要的誤會,避免認知錯誤,壞了彼此的興致和情緒。

現在大家買東西都會上網搜尋一下評價,看一下價格和使用者見證。同理,去算命之前,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先看看命理老師的各種介紹或是作品來評估。買東西、買服務,不只是資訊的收集,還要有判斷的智慧,不然至少要有好友推薦吧。

命理老師有公告明定收費標準,我覺得都沒有問題,只要來賓願意接受,買一個服務體驗、算命體驗,或許賓至如歸,也可能稍感無奈。

有一種情況最棘手,那就是『隨喜』,這是一個最讓人尷尬到不行的金額。包的太少很失禮,太多又覺得傷荷包。

玉恆先生建議如果遇到隨喜的情況,你可別真的以為就是一百、兩百,甚至零錢,你當命理諮詢是拜拜捐個香油錢嗎?

  1. 還是請介紹人告知一個行情吧。不然替代方式很多的,雖然包的少,但是買單咖啡或是帶點伴手禮,也可以負擔車馬費,傻傻的包個很怪的數字,真的慘不忍睹,請換位思考一下。
  2. 如果真的沒有任何資訊,那可以預先準備兩個紅包,包兩個數字,根據當下算完後的實際反饋包出誠意。

身為命理老師應該給出一個正確的數字,隨喜是個曖昧不明的空間,確實會造成彼此不必要的尷尬。當然如果命理老師『真心』不在意金額多寡,這是個人自由,沒有任何問題的。但請不要事後諸葛,這樣很沒有意思。

玉恆先生的收費邏輯觀點

玉恆先生本身是學習紫微斗數,也通過內政部社團法人占驗紫微學會認可的命理諮詢顧問師,所以主要針對命盤這項服務收費來說明,當然今天文章內容都是我自己個人的見解和想法,不代表所有命理老師的觀點。

剛開始學的時候,需要大量的案例來練習,不收費蠻正常的,不同時期當然會收不同的費用,自己是採循序漸進的方式。

當然也曾經煩惱過收費多少的問題?經過這幾年的論命經驗和感觸,我覺得命理從業人員必須勇敢收費,因為這是一份專業,這是一份尊重,這是一份商業行為,這是一份工作的意義,這是一份時間的代價。

至於收費要收多少,到頭來我認為要依據自己內心的感受,要不然付出與酬勞間的不對等內心衝擊,肯定是自討苦吃。免費提供命理諮詢,通常來賓不懂得珍惜,客人付過費用的會比較慎重。人生到了一個階段,時間成本往往是恐怖的。

玉恆先生私心認為在可以接受的金額下,來賓能購買到『客製化』屬於當事人不知道的情報,提供判斷評估做決策,了解生涯規劃、風險分析、運勢吉凶,對人生的幫助是很大的,這筆投資非常值得有意義。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