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躍遷》邏輯思維最受歡迎的知識大神,教你在迷茫時

一本書,打破思考的框架,建立新的邏輯思維,讓自己變得更好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這幾天讓我嘖嘖稱奇的書籍又出現了,作者是古典

書名《躍遷》,這本書重新敲開我的大腦,提升並更新我的心智系統。

自從跳過心理學和商業類別的書單後,越來越癡迷於談邏輯思維相關書籍,沒有為什麼?到了一個階段,發自內心覺得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主要來自一個人如何看待問題,與如何選擇並且用高概率的方法論大量去實踐行動。

反芻自己的經驗值,閱讀無非想要提升自己的見識,那我自己現在分為兩類,第一類關於個人成長,比較是精神層面。第二類則是競爭力提升,涉及現實物質層面。

我發現絕大多數個人成長,像是生涯規劃、心靈、兩性、親子和人際關係,多半源自心理學,追求的是認同感與幸福感。但是提到競爭力,像是投資理財、工作事業,或更世俗的說法就是財、名、權,卻是來自社會學、經濟學、商業模式。通過外部努力與追求,滿足成就感、渴望被看得起和被需要,還有自我實現,讓自己有價值。

《躍遷》這本書總共分成五個章節,我知道下面這列表看起來很一般,但如果你也翻過這本書,你絕對會發現,看似一般,其實不簡單。原來資訊來源有一二三四手的差別,這次懂了。

  1. 高手的暗箱(利用底層規律,放大努力)
  2. 高手戰略(選擇在高價值區,做正確的事)
  3. 連線學習(找到知識源頭,提升認知效率)
  4. 破局思維(用升維思考,解決複雜問題)
  5. 內在修煉(躍遷者的心法)

取自《躍遷》書中金句

  1. 沒有一個人是僅憑努力、天賦、機遇而獲得巨大成功的,躍遷式的成功都是利用了更底層規律,激發了個體的跨越式成長。
  2. 躍遷並不是不勞而獲, 它是個人努力和收益的非線性,這種非線性通過巧妙地利用科技與社會規律放大而來。
  3. 高打擊率的秘訣是不要每個球都打,只打『甜蜜區』的球。高手就是在高價值領域,持續做正確動作的人。
  4. 天時、地利、人和,取勢、明道、優術,不管是兵法還是商業,都把時間和站位放到了個人努力的前面。
  5. 越是普通人,越是沒有先發優勢,越是需要懂得借力打力,利用頭部效應放大自身優勢。頭部就是你所在賽道裡的高價值且有優勢的領域。
  6. 專注讓你無敵,反覆運算讓你精進。妙手是成為高手的最大障礙,反覆運算的手藝才是正途。
  7. 在知識爆炸的年代,最好的方式是辨別一二三四手資訊,走向知識的源頭,並且和那些人站在一起。
  8. 新手看樹木,高手看森林。只看到事物,看不到事物背後的系統,你也就是個現代社會的三季人。
  9. 當一個體驗短期很爽的時候,你往往要警惕:長遠的損失是什麼?而當這個體驗短期很痛苦的時候,你也需要自我激勵:長遠的收益會是什麼?
  10. 所謂的超然,就是在每個有限遊戲裡深深入戲,但是依然有跳出無限遊戲的能力。

後記:玉恆先生的閱讀心得

我明白一個人的思考邏輯有慣性,我也明白一個人的習性有慣性,而這些慣性往往就是影響一個人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很弔詭的,有人成功源自於自己那不變的個性使然,反之,有人失敗也源自那不變的個性所致。

先不談命運,因為命運的軌跡你我都不同。我們談個人成長這件事,如何讓自己越來越好,提升生活品質,活出一生豐盛的富足,這是大家都關注的事情。雖有高低程度的差別,但依然是剛需。

市面那麼多談成功方法論的書籍,為何還要分享這一本,我只能說,沒有讀《躍遷》這本書不會怎麼樣,但是你有讀的話,你絕對會很厲害。假使你不只是讀,還系統化吸收內容,聰明地勤勞奮進,我敢說你絕對會非常厲害,那只是時間早晚罷了。

一本書,一部電影,一頓料理,箇中滋味只有當事人去體驗五感沉浸才是真的,別人講的不一定代表真相。如同《躍遷》這本書給我的感受,用不同的方式【升級】我的大腦思考作業系統。更精準的說,讓我在辨識資訊來源的敏銳度大幅提升。

舉個例子:過去我們應該蠻常聽到的人生建議,是從個人優勢出發,沒有毛病對吧!

作者古典偏要告訴你,這就是一個標準的誤區。為什麼呢?很簡單,請問誰來決定場上選手真正的競爭優勢!

我完全醒來,個體自己認為的優勢,並不代表全體公認的競爭優勢。那麼有沒有更好的方法論,有!那就是從價值而非優勢出發。甚麼叫做價值?我認為是能否幫別人解決問題,解決痛點的能力。關鍵抓起後,接著便是選擇到哪個賽道尋找甜蜜區。

《躍遷》是雞湯嗎?不是!是方法論嗎?不完全對!《躍遷》是一本協助想要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正確成功方法論。我明白不是每個人看了都有用,畢竟那涉及命運的交叉更迭。

我們必須明白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有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人,但沒有萬用打通關的金鑰匙存在。我想,真正成功的方法都是一套組合拳。就像書中提到武術大師李小龍創立的截拳道,就融合各家之所成,淬煉出一套專屬自己的葵花寶典。

如果有問題,一定是邏輯思考的問題,那麼建立自己認知篩選系統的路上,強烈推薦把《躍遷》列為閱讀清單,輸入想要的資訊,輸出想創造的,不斷更迭更符合現代的方法論,有助於不被時代潮流淹沒,以及低效率勤奮。

最後,我在《躍遷》中學習到三個最大的收穫,第一叫作辨識,第二叫作連結,第三是抱持開放的心態面對人生大小事。歡迎你來細品。

投資之神巴菲特:只投資高價值,可反覆運算,有護城河的公司,其他的不看。不求短期獲利,只看長期獲利,盡量少動。

棒球之神泰德:只打擊進入甜蜜區的球,不求全壘打,但求結果最優。

高手都在持續做那些更少但是更好的事,要專注於做那些高價值、高優勢的事。

用諮詢驅動,用講課整合,用寫作產品化。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