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4437381.jpg

玉恆先生平時最大的興趣就是閱讀,自從動筆寫作後,才開始有閱讀筆記的出現,如果給我時間回到過去的話,我一定會告訴自己要提早開始輸出,最終我明白真正的輸入其實是輸出。寫作不只是一項記錄,更是大腦建構知識與歸納能力的一項訓練。

近期看了一本讓我目不轉睛,嘖嘖稱奇的書籍,作家古典寫的《拆掉思維的牆》,如果你沒有看過,我強烈推薦你閱讀這本書,相信可以在某個程度改變、調整、顛覆、升級自己的邏輯思維。過陣子我會輸出到我的閱讀筆記清單。

書中有一篇文章我覺得特別有意思,決定放到【解工作】這邊讓大家多一個思維。主題是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玩法。當然這樣的分類有點粗糙和粗暴,但我認為這不失為一個值得參考的概念。讓我們來看看書中提到三個不同世代的遊戲模組。

50後,和60後出生

面對社會動盪,他們大部分時間面對的都是飢餓,假使拿遊戲來比方,就像『神廟逃亡』,路在他們身後不斷崩塌,必須一直往前跑,才不會遊戲結束。

這種遊戲的倖存者,培養出勤勞、堅毅和勤奮的品格,也培養出『按點完成任務』的強迫心態,像是升學、結婚、生子、買房、退休、含飴弄孫等人生遊戲清單。像極了我們常說的人生標準SOP,在他們眼中,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

(OS:這時期面對的考驗是解決生存問題,按部就班走到盡頭是人生意義)

70後,和80後出生

隨著時代崛起和進步,網路登峰造極,簡直時代的跨遷,這兩代面對的是市場化的問題。假使拿遊戲來比方,就像『跑跑卡丁車』,走得慢雖然不會死,但走得最快的人得最高分。這批人搞房地產、買房置產的、搞電商、搞網路、搞自媒體、買股票、搞科技的都發展的不錯。

這兩代的勝出者出來分享,肯定推崇這種玩法:企圖心、野心、抓住機會。

要餓死沒有那麼容易,但要勝出卻要面對排山倒海般的兢爭。

(OS:這時期面對的考驗是解決競爭問題,抓到機會跑贏大盤是人生意義)

90後,和00後出生

活在一個出生就有手機可以觸碰到全球資源和商品的時代。假使拿遊戲來比方,就像『當個創世神』,沒有早期飢餓的生死問題,也相對沒有快慢的輸贏競爭問題。少子化最顯著的一代,資源比過去多,面對人工智慧,唯一要比的就是創意和想像力。

(OS:這時期面對的考驗是創造問題,活出自己才是人生意義)


我記得以前看過很多類似的文章,大概是比較哪一個時代比較慘?

你我都明白爭論這個問題是沒有意義的,我雖然嚮往大唐盛世,但再怎麼樣也沒有辦法穿越時空。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好壞,都有自己的優勢劣勢。大概就像《雙城記》說的,這是一個最好的年代,但也是最差的年代。

每個年代都有當代的總體經濟、社會主流價值觀、群體潛意識、社會風氣、社會從眾效應、宗教信仰觀,然後一代一代的更迭。長輩總是認為一代不如一代,但如果站在更高的點來看每個不同時間軸,只是每個時代的遊戲玩法不同罷了。

既然是【解工作】就必須提出觀點,那麼今天我想提出的判斷準則是『時代紅利』。我們已經知道每個時代,有不同玩法的概念,但你我都活在現在,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那麼同在當下這時間點的我們,必須掌控時代紅利,才更有機會勝出。

你問我什麼是時代紅利?這麼說吧,上一代的時代紅利,最直白的說就是房地產。

簡單說,如果此時此刻的你,確定有辦法繼承一筆資金或是房產,就是吃到上一代人所贏得的時代紅利。退一步假使你購屋的頭期款有長輩可以贊助,那也稱得上是人生勝利組。我就不提已經名下有爸媽幫忙搞定有房的人了。

玉恆先生說過此生最大的兩筆開銷是買房和生兒育女。

如果,我說的是如果,沒有上一代的資源,已經知道此生買房完全要靠自己,那麼只剩下兩條路了,那就是創業和結婚。(OS:中樂透算嗎?)

考量到台灣囤屋稅的法規和現今的高房價,若你想要購屋置產,買一間讓自己有安全感的窩。你不會選擇一份沒有發展性與含金量低的工作,你必須謹慎思考另一半的條件,更現實的是還必須思考是否要生小孩這件事情。

有一本書《下流老人》,建議你圖書館翻翻,相信你會理性的為自己做些規劃。

紫微斗數當然可以參考一個人最適合自己的工作類型,並且有運勢吉凶來顯現當事人的人生高低曲線。我想表達的是,固然紫微斗數可以看出我們最適合的工作,但那份工作是不是能夠撐起社會學裡每個時代不同玩法,這點我沒有辦法肯定。

  1. 假如你本身命盤就沒有老闆格、創業格,你真的甘願做個上班族嗎?
  2. 假如你本身命盤就擁有老闆格、創業格,那你真的會選擇當下社會趨勢風口上的行業嗎?
  3. 假如你本身命盤就是好命的人,你還會想要拋頭露面去賺錢嗎?
  4. 假如你本身命盤就是沒有父母資源,要靠自己打拼的人,你真的願意捲起袖子去實幹嗎?

最後,解工作第二十彈,想與你分享的觀點,第一,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玩法。

第二,此時此刻的你,幾歲?也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年紀輕請無限擁抱機會,年紀大則更要擁抱機會,並且認清事實,自知之明,別做不切實際的枉念。

(OS:玉恆先生的想法是這樣,如何能夠跳脫不同時代有不同玩法的侷限,別被自己當代的主流限制,在不傷害別人的情況下,讓自己的人生取得最大快樂體驗)

以社會學的邏輯,現代的玩法是尋找機會、概率、機率、或然率、趨勢、時代紅利。

以紫微斗數的邏輯來說,你我的機緣皆在命盤中。我相信兩者是可以相輔相成的,過度偏食都不太好,兩者一起參考評估,會是更佳的選擇與決策。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