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紫微斗數的底層邏輯

我實在是太喜歡底層邏輯這個概念,世間萬物只要掌握最重要的核心,就能夠看透事情的本質。這概念和8020法則相似,只要把握最重要的20%,就可以搞定絕大多數的80%,還真的挺有意思的。

那麼紫微斗數的底層邏輯是什麼呢?紫微斗數到底有哪些重點?哪些是紫微斗數最重要的20%。玉恆先生私心認為,紫微斗數最重要的底層邏輯來自五個層面。分別是心理學、統計學、溝通學、占星學、街頭智慧。

統計學

讓我一一的分析和說明,首先是統計學。不懂紫微斗數的人,對於紫微斗數的第一印象多半是統計學,就是一項大數據、大數法則的概念。這一點其實沒有錯,因為紫微斗數確實是古人用他們的智慧統計下來,這是一套觀察人的技術,命的部分看出一個人的格局,運的部分算出當事人的行運吉凶禍福。

既然說是統計學,自然就有信賴區間,也就是這套數據針對大多數人是適用的沒錯,但總會有少部分極端的情況發生,這些完全符合統計學的理論。

用統計學的角度來說,紫微斗數等命理工具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換句話說,你絕對不可以對命理師說的話言聽計從、一股腦兒完全不加思索的相信。如果你認為算命是不可改變的宿命論,那我得說,你太迷信了,你走火入魔了。

占星學

紫微斗數的前生就是印度占星學的命盤,所變化而來的十二宮,是根據當事人出生時的生辰八字,在天地之間出現了經緯度,形成一張屬於自己的命盤。

命盤可以分析命運,命的部分指的是先天的緣分,那是註定好的事情。運的部分是指後天的運勢,每個十年運勢起伏不同,甚至每個流年都有各自吉凶。

東方的紫微斗數,和西方的占星,都是需要正確的生辰八字才能夠分析命盤,透過十二個宮位代表的人事物,結合星座的特質而形成一個卦象。命理老師根據卦象進行邏輯推理,分析出事情的起承轉合和一生旺衰。

街頭智慧與溝通學

為什麼我會提到街頭智慧和溝通學呢?

每一次命理諮詢的好壞,當然命理老師的專業程度相當重要,這是硬實力,也是最主要的學理。但是命理老師的街頭智慧和溝通能力也扮演重要關鍵,這是軟實力。

一位見多識廣的命理老師,透過社會的歷練,看的事情夠多,經歷過人情人暖,明白人情世故,遇見生老病死與富貴貧窮。見識過無常,也見證過愛。絕對可以大幅度提高對於統計學和占星學的敏感度與聯想力。

在兩性關係、職場關係、親子關係與人際關係上的進退,街頭智慧是真實的體驗,這不是看書和聽就能夠感同身受的。不誇張的說,街頭智慧是同理心與共感度最強的體驗,對於一位命理師來說,非常重要。

另外溝通能力關於一個人會不會說話,以及能不能好好說話,這裡面涉及了溝通、談判、說服、辯論、分析、療癒、安慰、鼓勵、激勵、號令、自我暗示、催眠,甚至是NLP的神經語言學,能掌控這些能力,對於一位命理師來說,簡直如虎添翼。

心理學

我把心理學放在最後,因為心理學是壓軸,心理學就是紫微斗數底層邏輯中最重要的那一部分。我得說,你只要懂心理學,甚至懂人性,你就有很高的機會成為一位優秀的命理老師。

你應該認同一個邏輯,即便同一件事情發生在你我眼前,有鑑於你我的想法、立場、觀點與視角不同,該事情就各自解讀。經過學習紫微斗數,並且開始幫人論命諮詢,每每我都必須先把自己丟掉,設身處地的去揣摩對方的外在世界與內在世界,甚至是精神世界,也就是潛意識與情緒管理。

為什麼要這麼做?理由很簡單,因為沒有穿過別人的鞋,哪能知道別人走過什麼路,經歷過什麼。還有一句我最愛的金句:不知他人苦,莫勸人大度。

最後會得到一個道理,這個道理很淺,那就是生命中所遇到的一切好壞,都和自己有關係,更精準地的說,就是和自己的個性、價值觀有牽絆。

所以坊間才會流行一句話,改變命運的方法,就是先改變自己的個性。這句話根本老掉牙,老生常談,很爛,我都知道。但卻是不爭的事實,千真萬確,兩手一攤,沒有毛病。那些我們自認為過不去的檻,在別人眼中是那麼的自尋煩惱;那些別人認為天大的事,在我們眼中或許根本芝麻綠豆小事,不足掛齒。

心理學,就是判斷當事人行為模式、思考邏輯、重心傾向、天性習性、慣性思考的重要依據,這是命理老師需要琢磨的部分。以上就是紫微斗數在我心中的底層邏輯,當你能夠方方面面達到一定的水準,那麼大師之路指日可待,咱們共勉之。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