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一位命理師的自白書//萬事不由人計較,一生都是命安排

市場上什麼樣的命理師都有,不信你搜尋一下便知,主軸就是『山醫命相卜』總共五大類,但其實傳統五術細項是很多的,需要詳細生辰八字的,算是測命系統,如果沒有正確的時間,那什麼都算不出來。

還有一種為測機系統,不需要你的任何資料,透過卜卦,就能夠為你提供資訊。還有風水師,陽宅陰宅各司其職,現在看相的比較少一些了。每一種命理師都有自己專業的技能,要同時跨領域的其實不太容易。

來賓在找命理師算命之前,真的要多花點時間觀察一下,畢竟花錢就是要得到有用的資訊,學術派或是江湖派可就真的差異大囉。

同時道德也是檢驗一個命理師的基本標準,算命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隱私,個人資料和資訊的處理要謹慎,保密這件事情非常重要。正規的命理師不會怪力亂神和恐嚇,散播不實的訊息或是讓人感到恐懼的內容。

較真的人甚至會詢問老師是誰?如何學得此學術?師承來歷,絕對沒有模稜兩可的空間,不可否認有所謂的自修或是無師自通,但請坦白不要欺騙隱瞞。好的命理師不會教人用拜神祈福發財,會告知運勢高低和優缺點,後天努力打拼才是真的。

現代的命理師其實也扮演著心理諮商師的角色,遇到好的老師能夠得到鼓勵、關懷與能量,那真是可遇不可求,最後經過自己的判斷和思辯,有時候我們缺少的是面對現實的勇氣,更缺乏果斷的執行力,人生的選擇是自己的,握緊拳頭,力量就在你我的身上,相信沒有過不了的關卡,讓我們一起努力,瀟灑走一回

同時一位好的算命師肯定生活經驗豐富,見多識廣,擁有男女平權意識,隨著時代進步不以傳統價值觀論命,不隨便誇張算命的功效,不以恐嚇和散播不實的資訊,同時也不斷的充實自己,畢竟現在的資訊瞬息萬變,更重要的是以鼓勵代替恐嚇,讓當事人有勇氣去面對人生的困境,『健康和生計』才是你我需要面對的生活真相。


命格柔勢的人來論命,命理師不見得可以講真話,並不是要故意欺騙對方,而是當你明白對方是一個會鑽牛角尖、胡思亂想、性情古怪、灰色地帶、負面思考的人時,身為命理師的你,還能直言不諱嗎?一位優秀的命理師可以在命盤上就掌握當事人的性情,對症下藥、因材施教。

遇到直率的我們阿沙力,一句話不用拖泥帶水,但是遇到迂迴的、矛盾的,我們應該給於正面的力量,以鼓勵為主,要不然當事人哪受得了,諮詢結束後問題沒有解決,反而帶了更多問號和煩惱回家,這不是樂見的。

再來說些心裡話,有時候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來賓的問題,問題像是這位是我的正緣嗎?我們會離婚嗎?我什麼時後會死?我會得癌症嗎?我小孩是男生女生?我的小孩以後會孝順嗎?我以後會有錢嗎?我創業好不好?我的另一半有外遇嗎?

坦白說以上的問題,命盤都有答案,但是命理師要怎麼講,那真的因人而異,就算命理師也是人,命理師也有自己的人生故事,命理師也有自己的侷限和框架,我們論命看人知道性情,不同的命理師性情也皆不同,對於回答來賓的問題當然就是正常發揮,有的老師會直言不諱,有的老師會避而不答,有的老師會換句話說,有的老師會善意的謊言,沒有好壞對錯,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方式表達。

談論到家務事,只能做到傾聽和安慰,切不可下指導棋,當事人回家後要是鬧出什麼問題,結尾好那是應該的,要是不好的話就麻煩了,命理師要負責?雖然命理師能夠知道未來的軌跡,但真的沒有辦法改變什麼,命盤上象徵的一切已經寫好了。

該擁有什麼,該欠缺什麼都已經寫好了,只等大限行運具備,流年來執行,命理師是人不是神仙、命理師沒有辦法扭轉當事人的命運,可以改變的只有自己,真的只有自己,差別在於你怎麼運籌帷幄,要明白算命只是一項工具。

有人會說,那你們命理師就只是動一張嘴呀!拜託,要成為一位合格的命理師,你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嗎?首先你要先找到一位肯教願意教的老師,而且這位老師要真的具備實力,貨真價實,學術經驗,跟著時代進化。

人家說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錢,但那一點訣不是人人皆有,我是不明白有沒有速成這件事,可能我沒有這個資質,但我要戰戰兢兢的每周一堂課,連續超過五年,甚至要學更久,這只是學術的部分喔,另外還要花時間研究複習研討,融會貫通加上去戰場上實際論命,一位命理師的養成真的不容易,需要毅力和興趣來支撐,更需要束脩和時間的付出。


關於潤金這件事情,其實就是銀貨兩訖,消費者買他不知道的資訊,命理師賣他多年學習和資料收集統整的結晶,當然會有資訊不對稱的情況發生,像是不懂規矩和不懂行情的客人,也可能發生收費太高的老師,或是價格太低破壞行情的老師,其實就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到底潤金有沒有一個公定的價格,我自己的觀察還真的沒有,智慧財產、資訊、經驗、年資、口碑、品牌、平台,這些是沒有辦法用金錢衡量的。還是請來賓好好問清楚金額,老師也把服務項目清楚的條列出來,白紙黑字,才不會增加不必要的誤會,避免認知錯誤,壞了彼此的興致和情緒。

私心認為在可以接受的金額下,能購買到『客制化』屬於我自己不知道的資訊,提供判斷評估,對我的人生幫助是大的,非常值得。

一開始會不好意思和別人收費是正常的,但隨著時間,經驗和專業都不斷的累積和提升,要勇敢的收費才是正確的。免費通常不會珍惜,付過費的會比較慎重,既然收費就要認真的回答命盤,同時要一直告誡自己必須與時俱進,一場好的命理諮詢需要來賓和命理師共同的合作演出。


命理師真的別以為自己能夠改變別人的命運,以為經過自己的指點,就能讓對方飛黃騰達、日進斗金,如果有,那也是對方本來就有這樣的機運,這裡想說的是不要有自以為高人一等的錯誤觀念,命理師也是人,人都有先天的侷限框架,我們是要打破框架沒有錯,但不是自以為是,或者是靈性傲慢、靈性逃避。

有人高舉免費,不用收錢,打著是在幫助別人的口號,做公益,也要摸摸自己內心,真實的去查覺意念和意圖,當然不可否認確實有很多人真心的這麼想,但我覺得更多的不是這樣。

命理師充其量只能說是命運的觀察者,確實可以看到一些徵兆,但是無法改變或是操控命運,最後會如何,還要看當事人怎麼回應和呼應自己的命運。

開個玩笑說,如果你遇到一位命理師說話很直接,不怪力亂神、會講一些刺耳的話,會講出你的缺點和要改進的地方,尤其個性上的方圓,點出命盤優勢所在,甚至還會要求你回家要對父母親孝順,或許這位才是真的好老師。

我還想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如果當事人沒有開口問,那命理師就閉嘴不要多嘴了,預告電影情節的人,不能改變電影的結局,只會讓人覺得討厭。


未來的不確定性,往往造成人們的不安和恐懼,自然就需要尋找依靠、安慰,獲得安全感。有時候我覺得算命準不準倒不是最重要的,當然也不能太瞎啦,如果可以透過算命這件事情,得到一些指示或是建議,讓自己能夠安心,情緒上和情感上得到解脫和出口,那命理師這工作真的有存在的必要。

其實我不喜歡命理師這個名稱,我更喜歡稱為諮詢師,藉由命盤這個媒介,和來賓進行一場深度的心靈對談。

命理的預測未來,提供當事人應對的策略,讓人們找到精神上的寄託和安慰,甚至讓自己獲得自信。像我本身就是一位極度矛盾的人,有著冷熱兩極的對立態度和思維,我可以一下子想要簡單生活,但也可以馬上覺得要轟轟烈烈做事,來來回回之間有無數的心靈內耗,好長一段時間常常都會懷疑自己、討厭自己。

很幸運學了紫微斗數,終於揭開了自己的這層人設面紗,接下來需要的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談,更多的覺察,那涉及了寬恕與自我療癒,需要時間來演化和進化。

如果你學會紫微斗數,這輩子都不用再算命了,因為你肯定知道很多事情其實早就有定數,你不會想做過份的追求,同時也不會懶散擺爛,會明白可取與不可取之間的拿捏,控制好油門和煞車,隨緣和放下,隨緣是盡人事後不強求,放下是身在其中,而心不染著。

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商道酬信、業道酬精。最後坦然的面對生命,並且放開生命中的束縛,走向豁達人生且不再迷信。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