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78536724.jpg

尼采:你要搞清楚自己人生的劇本,不是你父母的續集,不是你子女的前傳,更不是你朋友的番外篇,對待生命你不妨大膽冒險一點,因為好歹你要失去它,如果這世界上真有奇蹟,那只是努力的另一個名字,生命中最難的階段不是沒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

尼采的這番話,真的挺有意思,也蠻值得思考。在之前一篇文章《該如何正確看待算命這件事》,提過 玉恆的腦袋思考邏輯分成三大塊,分別是社會學、命理學、心靈學共組的一個【生命鐵三角】,簡單說在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下,人生這條路鼓勵大膽嘗試、多方體驗、刻意學習、創造自我,所謂人生難得、人身難得,好好做人。

社會學

社會學說穿了就是美國心理學大師馬斯洛的人類需求五層次,一次把生理心理層面全部涵蓋且分階段,正常的情況下,你我都是從最底層滿足生理需求後,循序漸進的往上提升,當然不排除有些人他反過來倒三角形的方式前進,畢竟每個人都不同,但是之所以是社會學,表示它就適用於大部分的所有人,包括你我。

image002-2.png

圖片來自奇摩圖片搜尋

大多數人在滿足基本的需求後,便會開始往上提升到追尋社會需求,和尊重需求。社會學這一塊最耐人尋味的就是人性這件事,人類的天性是期待被重視、被鼓勵、被需要、被認同、被肯定、被欣賞、被照顧、被接納、被讚美、被尊重、被在乎、被看得起、被支持、被理解、被誇講,被包容、被呵護等綜合生理心理需求。

人們無非想要獲得成就感、價值感、安全感、優越感、財名權色、健康與自我實現,也可以把一切稱為追求『快樂與幸福』,但你以為人們真的單純是為了追求快樂嗎?其實真正深層潛意識是害怕『痛苦』這兩個字,人們不是為了追求快樂這麼簡單,而是更害怕痛苦,為了避免痛苦,所以努力去做快樂的事情,尋求幸福感。

既然提到痛苦,我們到底害怕哪些痛苦呢? 那些叫作悲傷、恐懼、挫折、自責、中傷、逃避、虛偽、怨恨、慾望、焦慮、焦躁、憤怒、猜忌、內疚、傲慢、偏見、冷漠、羞愧、虛榮、脆弱、擔憂、猶豫不決、這麼多的情緒都是我們的暗黑因子,如果要分類的話,我大概想到的是,因為擔心自己不夠好,和錯誤的拿自己和他人比較心態,所引發的自我情緒內耗劇場和安全感不足。

此時去對應馬斯洛的社會需求和尊重需求,就可以清楚明白人們無非想要的是愛情、友誼、親情的歸屬感與認同。個人成就獲得社會大眾的肯定和尊重,進而產生自信並且追求更上一層的目標,實現自我理想與夢想,發揮自己的潛能和專業,為這世界留下些什麼,證明自己的存在和價值感。

命理學

紫微斗數是一門結合星象學、心理學、社會科學、統計學、推理學、邏輯學、人文科學、哲學、生死學的學術,可以分析命運的工具很多,紫微斗數只是其中之一。

可以了解自己的生命藍圖,先天的緣份以及後天的運勢分析,最重要的是透過命盤來探索自己。有時決定一個人的命運,不一定是他的運氣或是八字,而是當事人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為,表面上看起來是有定數的,但其實更多是我們自己花很多年時間主動推動的結果。你的命運掌握在祢自己的手中,你絕對有能力去改變。

心靈學

我心中的心靈學,涵蓋很多層面,像是宗教、新時代、靈性、哲學、療癒、 大眾心理學、輔導諮商、信念創造、集體淺意識、量子力學等『精神』領域的覺醒和覺察。

以上就是玉恆先生說的生命三角鐵,如何過好人生,這真的是大哉問?西方哲學三大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要去哪裡?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別活在假象中,全球七十億人口就有七十億種人生哲學。想要過的有意義,依我的邏輯三樣都要涉略,不能偏食,五行相生相剋,至於誰的比重多一些,那是每個人可以自己決定的。

在精神方面,其實好壞本就為表裡,就像是太極,世間萬物沒有對錯,全看自己看事情的立場、角度、情緒感受、認知。

宇宙沒有對錯,沒有二元對立,事情過度追求都失衡,其實生活就是快樂和痛苦兩個檔次互換,人們可以自由選擇,你可以不喜歡,但不能批判和妄下定論,學習尊重別人的靈性安排,別人有他們自己要面對的命運,沒有人可以當判官批判別人。

還有分別心和比較計較心態,它們都會使自己產生更多批判,我們必須學習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也保護自己的獨特性。

事實上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生命,你我在自己的意識中體驗、玩耍、作夢、考察、執行任務、投入各種人生遊戲。悲觀的人,見到人生的生老病死。樂觀的人,見到人生的喜怒哀樂。達觀的人,見到人生的春夏秋冬。人生的劇本,出生前你早就在天堂時就看過了,你選擇這個劇本,是因為你覺得這一生,有你覺得值得體驗的地方。

達賴喇嘛:所有人追求的所有目標的最終形式,都是『快樂』,金錢只不過是人們追求快樂的一種手段和過程,絕對不是人們最終要追求的東西,有錢和快樂的程度確實呈正比,但這僅限於在某種財富水平線以下的時候, 當財富超過這個水平線以後,金錢的多寡和快樂與否,就是兩件完全獨立的事情。

根據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指出,年收入新台幣224萬能獲得最大的快樂。

至於影響快樂的因子,要怎麼創造呢?好像也不難,或許你可以打開電腦搜尋一下關於『血清素、多巴胺、催產素、腦內啡』,你會發現要快樂其實很簡單,不過是個化學效應,你我都可以設法媒合取得。甚至愛情就是賀爾蒙和多巴胺在作用影響。

IMG_3174.JPG

圖片來自奇摩圖片搜尋

人類一生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本來就該在有限的時間內,把握自已的專注力去執行自己的人生目標,找到一件讓你執著的事情,彷彿你是為此而生,你會因此得到無比的自尊與目標,也會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

找到一個領域,透過時間、學習、實踐、分享,成為該領域的專家,你將遇到更多貴人,你的時間才會更值錢。很少人知道『服務』和『解決問題』是增加自身價值、自尊與收入的秘訣,竭盡所能的投資自己,因為你是你自己此生最重要的資產。

如果你問我,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那我的建議是,請優先思考什麼才是自己覺得最重要的,工作、感情、家庭、健康、人際、自我探索,關於熱情這回事,透過剔除和淘汰那些你不想要的,自然就會更接近自己真正想要的,事實上並不是所有人都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都是在經驗和累積的過程中得到正循環,再不斷的投入,才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情。

未來AI人工智能的普及和進步,將會影響很多人的工作模式,如果可以,現在起就立刻增加非線性思考、創造力、思考力、解決問題能力、換位思考、情緒管理、溝通力、領導能力、表達力、寫作力、行動力。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說過:『時間是最基本的,除非做好時間管理,否則什麼也管理不了。』善用時間其實包含三個簡單步驟

  1. 決定什麼是最重要的
  2. 設定好目標和優先順序,去做最重要的事
  3. 把最重要的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做好

作家徐多多:『任何經驗在本質上都是不可傳授的,如果道理真的有用的話,也是因為你恰巧已經走在這條路上,具備想要改變的強烈意識和本能需求;如果道理真的能幫助你,那也是因為你的認知水準已經讓你明白,成長不是幾句話、幾本書就能解決的事情,你願意探尋更多真相,願意以這種方式來協助自己走完成長這個艱難的過程。不要因為覬覦別人的參天大樹,就放火燒了自己的花園。』

最後是命理學,人生是好是壞,全在命盤中,全在你的意念中,全在你怎麼回應和呼應命盤,全在你怎麼創造和改變。人格特質不該被定義,命運本不該被宿命,認識自己、喜愛自己、靜心自己、反省自己、激勵自己、放過自己、相信自己、肯定自己、欣賞自己、充實自己、接納自己、誇獎自己、感謝自己、寬恕自己、療癒自己、讚美自己、尊重自己、照顧自己、善待自己、超越自己、忠於自己、瞭解自己。

要明白為自己的人生負起責任才是正確的心態,外面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將命理學當作一個自我認識的起點,接著透過心靈學的探索和覺察,用社會學演出一部屬於自己的人生大戲,生命體驗會是靈魂最甜美的記憶。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