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別被人格特質分析左右你的人生//世界上所有可以描述個

坊間有太多人格分析的工具,但是身為紫微斗數諮詢師的我,卻有不一樣的心情看待這件事情。甚至會想要大力呼籲大家別被算命綁架,別被任何一種人格分析綁架你的腦袋,請勇敢的挑戰自己,創造出另一個更佳版本。

會想要寫這篇文章,是因為常常聽到身邊有些話讓我感到不悅,什麼意思呢?因為有些人會用人格分析定義自己,然後把人生所有不順、錯誤、責任、藉口全部推給人格特質分析。嘴巴就會說,因為我是XXXXX,所以注定會XXX,所以我不能XXXX。

這裡的人格特質分析涵蓋很多種喔,你想得到的都算。身為一位命理老師,我明白所有人確實有一個個人特質存在,每一派、每一個工具、每個系統都有自己的方式分類定義。但這只能當作認識自己、探索自己的一個途徑,不是讓自己被框架與侷限。


懂紫微斗數的人,便會清楚明白一件事情,人類不可能只區分成十四種,『紫微斗數主要就是十四主星』。插個話,人類不可能只分成十二種,『星座有十二主星』。人類不可能只分十種,『八字總共十個天干』。更別再和我講DISC分成五樣動物了。

紫微斗數命盤打下去,要看要分析的層次太多了,內在、外在、潛意識、行為模式、格局、身宮、命格、四化,和上百顆帶有特質條件的輔助星。加上一個人開始行運時的所有磁場微變化。坦白說,世界上你所有可以描述『個人特質』的形容詞,其實都可以體現在所有人身上,頂多是成份比重高低罷了不知道你認同嗎?

我想你應該不會希望自己被定義吧?

不會希望自己被貼標籤吧?

不會希望自己被以偏概全吧

難道你不會期許自己是一位可以隨心所欲,富有彈性,可以調整的多元人格嗎?

人格分析是一項很棒的人類發明,尤其是不認識自己的人,那是一段絕佳的自我內觀探索,應該是要讓自己越來越好的成長旅程,而不是侷限、消極、藉口。我可以認同有時候可以是一種調侃和釋懷。但是過頭了,造成負面影響就不是樂見的了。


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就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關於這問題的答案,我粗淺的分成兩部分來判斷,分別是從命盤上觀察,與不是透過命盤來分析。

先談從命盤上來說,我不敢說什麼命盤組合的人,一定比較瞭解自己。但可以從命盤上的組合看出有哪些人不了解自己的機率比較高,經驗來說蠻準的。

另一部分,不談命盤,而是用社會學。有些人的人生成長過程相較別人更早體會大風大浪、社會寫實、人情人暖、生命無常。是他們的人生經驗促使他們更早熟、更快需要認識自己,認識社會,進而比一般人更早知道自己是什麼模樣。

如果是被生活壓力逼著不得不,那內心的感受肯定無人可以明白,如果有人可以傾訴倒還有個情緒的出口,但如果無人可講,也不願意和任何人講,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相信人的內心忍耐總有一個極限,山洪暴發之時,那肯定體現在疾病。

反觀,生活開開心心的人,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一邊摸索一邊玩樂,但時光飛逝總會到一個不得不的年齡,屆時才開始面對社會真實面,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今日標題是別讓人格特質定義自己,造成自己人生道路上勇敢冒險的制約與絆腳石。

其實更深一層的延伸,是更要抓緊時間儘早認識自己的『個人特質』,咀嚼體會出自己會出現的固有情緒反應,認識了才有機會知道如何調整自己,照顧自己。大概就像電腦需要定期掃除和更新作業軟體,才能因應最新的社會變動。

沒有怎樣才是標準正確的,早知道晚知道都有各自的箇中滋味,我相信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人生班車上,一定是對的時區。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