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我心中理想的命理老師模樣//算命為了釐清當下與規劃未

疫情的關係,減少外出的空檔,多出時間可以沉澱和思考,索性就拿出自己的命盤出來端詳一下。一方面回憶,其實就是檢討,一方面認真思考問題,規劃接下來的行動計畫、生涯規劃。同時還要區分自己內心真正想要的模樣,想成為的模樣,而不要被命盤左右與侷限了自己的方向。

想起一部金凱瑞飾演的經典電影『沒問題先生』。說YES,是真心的想說YES,不是為了說而說。順從內心的想法,而不是為了媒合命盤走勢,而刻意的媒合。

學習紫微斗數初期階段

一開始覺得自己超強超威,命盤打開什麼都敢講,大概就是一股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霸氣,球來就打,命盤來就直接論。學完八字和紫微斗數初期的我就是這般模樣。

現在回想起來,會接觸五術當然本身要有興趣,但是現實情況我認為其實自己是沒有方向、沒有自信的。也就是說學習五術的動力核心目的是認識自己、肯定自己,壓根沒有想過未來有機會靠這賺錢。

結果如何呢?我真心覺得自己三生有幸能夠在有生之年認識紫微斗數,因為它真正讓我懂了許多人生道理,尤其是在認識自己這件事情上,一直以來猶豫不決是我的致命傷,但你也可以說我非常理性或是未雨綢繆。

真正瞭解了一個人的個人特質、慣性思維與行為模式後,才有辦法知道該如何改變自己、調整自己和照顧自己。接著從日常生活去學習、累積到創造。說得好像很簡單,其實從知道到真的覺察到,那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我相信很多人生道理我們都聽過,都知道,但真的做到嗎?真是不好說。需要更多生活歷練、人生體悟,試錯踩雷,痛過傷過,才有辦法真正的階段性內化,不可能速成與一步登天。

至於素材是什麼?不外乎周遭親友的借鏡、閱讀別人的故事,和自己的親身經歷。寫文章的此刻,對於我來說,媽媽的過世,和經歷感情挫折,大大影響我的人生觀、生死觀、兩性觀,透過幫別人解盤則是顛覆我的世界觀與宇宙觀。

學習一段時間的階段

這個階段大概是接觸紫微斗數四年後,也就是經歷親人過世與分手後的這階段。可以明白很多事情不是偶然,其實是一種必然,論生死,人總有一死,每個人出生就注定有一天會死,看多了死,自然會對生命、大自然多一分畏懼與臣服,也就可以用更智慧的視角去認識生命中的『無常』。

論感情,同樣可以明白感情與婚姻很多時候不是偶然,其實是一種必然。有所謂命中注定的相遇,但沒有命中註定一定能夠走多遠。

各種情感酸甜苦辣都是有劇本的,就看當事人有沒有對生活多一份觀察罷了。此時我居然回想起一部電影『戀夏五百日』裡面的湯姆和夏天,理想和現實有時候是南轅北轍的。我們會活在我們以為的以為,互動變成理所當然,而忽略了真實樣貌。

紫微斗數專業部分,持續不斷的精進技巧,廣度和深度以及各項主題都增加了實戰經驗。由衷感謝願意給我機會論命的個案,我絕對是用當下自己所能理解的高度來回答問題不曾欺騙。也真心祝福每一位來到生命的乘客,彼此參與過彼此的生命列車。

談談此階段的另一個面向,這時期有很大的迷思,就是不停的想要追逐絕對值、標準答案、別人的認同、成為一位厲害的命理師、要有一位老師的榜樣與氣度、健全行銷模式、如何接個案賺錢、如何創造自己的品牌、如何變大師。

看到上面這些過程,相信讀者就能明白,我陷入了社會對於成功的定義,那又是另一個黑洞與迷思。我依然有秉持許多操守,命理這一行要臭掉真是太容易了,但我也深刻明白自己陷入另一個無底洞,就是不停的追逐、渴望成就感與認同感。

後新冠肺炎黑天鵝階段

今年邁入學習紫微斗數的第七年。沒有人可以提前預見新冠肺炎,但是卻可以看到當事人當年度流年的疾厄宮很差。沒有人可以提前預見股災,要不然人人都是股神,但有人財帛宮很棒,有人則是破財的卦象。

世界正在用我們沒有辦法預測的方式轉變,同時也顛覆了過去我們所有的認知,不管民生或是金融,大到國家戰爭。各行各業都有不同程度的轉變,有的甚至被顛覆。但是唯一不變的是死亡、課稅與人性。

要來說說自己心中理想命理師的模樣了,我承認心中的那個模樣一直反反覆覆,如果用極端的形容,就是我可以很物質層面,也可以很精神層面。

先說說物質的模樣,就是把算命當成一個商品、服務,就是行銷出去,當成一個賺錢的工作。擁有個人的命理商品,有自己的品牌行銷,經營自媒體平台,做廣告,增加曝光與聯名合作,營造一位命理大師的形象。

但我也會很極端的想要精神層面的模樣,我深刻明白這世界沒有所謂標準正確答案,所以算命其實就是一場諮詢、療癒、情緒釋放、傾訴的窗口、釐清當下風險與機會。

那麼就沒有一定要追求流量、大師的頭銜、準確度超準、以及行銷的必要。不要做網紅,要做專家。不追求更多知名度,而是累積真正認同我的朋友。不需要做大師,而是透過命盤讓當事人有另一種視角。

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介入別人的生命,也就是不要替別人做選擇。

未來展望與自我期許

這幾天的左思右想,最終權衡自己心中想要的模樣,我從來沒有打過廣告,有的就是寫文章,然後靠人轉介紹。本月讓自己有更多時間思考,也設下了階段性的目標。

你想要標準正確答案?那我不是你要諮詢的選擇對象,市面上琳瑯滿目專家與大師。當然我會看紫微斗數命盤,但我不認為人們有機會逃過一劫,亦或是必遭此劫,一切都各自有因緣。

工作上的更迭,與感情上離合,永遠有正反兩面的解釋與看法。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痛苦的事情,那是冷暖自知,命理老師頂多可以針對卦象說明,或是表示同理心,但這世界哪來的感同身受,每個人的經歷都不同,如果沒有經歷過刻苦銘心,哪來花朵撲鼻香。疫情後我更在意的是疾厄宮。

算命當下或許可以釋放情緒,但是沒有辦法解決事情,最後還是得靠自己捲起衣袖,去實作去實幹去面對你永遠要知道,所有改變與創造的力量都在自己身上,那是別人沒有辦法替你代勞的。

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做法和想法,我會尊重所有人的選擇與決定,我不想當傳統定義的命理老師,算命老師。我想當的是一位可以聊天的紫微斗數諮詢師,並非單方面給答案,而更重視互動和傾訴。讓紫微斗數是一個分析的工具,而不是宿命的框架。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