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算命算到最後都是為了遇見自己//其實我們不需要別人給

玉恆先生都笑說自己不喜歡算命這個字眼,算命有一種命運被綁住的宿命感,好像自己的人生都寫好了,沒有任何一點改變的空間與自由意識。雖然上面這段話其實是一件事實,但還是要看當事人如何回應自己的人生,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和行動,那才是真正的故事結局,花開花落,或者塵埃落定,一輩子一場夢,一輩子一場空。

很多道理、框架、原則、遊戲規則、社會學、統計學,大數法則都可以套用在絕大多數人身上,你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自媒體、書籍中看到各式各樣的總結與成功方法論,像是理財投資、兩性關係、職場關係、親子關係與人際關係。

不好意思,我要打槍一下,因為從紫微斗數的視角來說,上面說的那些人生道理通通不適用,命盤打開才是真的。真的別怪我太武斷,你可以去問問懂紫微斗數或八字的人,是不是有同樣的感受,只是當事人要不要把話說得直白罷了,畢竟把話說死沒有任何好處,如果可以的話,大部分的人還是希望自己可以扮演一位正面積極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陰陽面

人類真的很神奇,果然是身為靈長動物,有著思想,可以思考,並有七情六慾的執著與慾望。有些人對於人生要的相對簡單,有些人對於人生要的就是比別人多一些。這些是與生俱來的特質,更是一路成長環境對當事人進行的所有質變。

看待一件事情的立場和視角,來自當事人的思考邏輯和慣性思維。考究一點的人必知道你我他乃至每個人,其實都有陰陽兩面的個性,你也可以說是檯面上檯面下,或是內在外在。對了!你別忘了,除了內外在,還有價值觀與潛意識喔。

人人都有陰陽兩面,如果你的陰陽兩面是屬於同一頻率,要嘛極強,要麻極柔,極端兩邊。當事人對於自己的人生會更清楚,基本上出社會一段時間後,明白自己要的什麼?不要什麼?內心也比較堅定自我,不需要別人教也可以做自己。

不過假使你的陰陽兩面屬於對立的頻率,我敢說你的生命旅程肯定精彩刺激,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最大的貴人也是自己。這樣的人非常特別,遇到不同的人事物,會用不同的方式回應與對待。運勢磁場好,事情都順順利利,運勢磁場不好,就是讓人需要不停面對自己內心的糾結和猶豫不決。哪有什麼感同身受,多的是冷暖自知。

如果用8020原則來看,那社會上有80%的人在個性上都有某程度的陰陽對沖。

只有20%的人可以100%做自己,完全貫徹自己的人本來就是少數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執面

這裡的偏執面,指的是一個人在自己生命旅程中的重心傾向,你也可以說這就是當事人的罩門、執著、牽絆、理想、關卡、考驗、夢想,期許、歸宿。

你不難發現身邊的人,你聽他訴說著他的喜悅與煩惱,有時候你會有共鳴,隨之啟動你的情緒起伏,更多是感性的層面。但有些時候你會覺得對方喜悅與煩惱的事,很無聊無感,內心會覺得對方庸人自擾,想太多,太執著,太鑽牛角尖,事情根本沒有對方想的那麼嚴重吧?一切都是自討苦吃。

紫微斗數命盤打開,一個人對於什麼事情執著?執著的程度?心中所想與真正實現的媒合度高低?通通有答案可以參考。如果你也懂紫微斗數肯定會無語,兩手一攤,因為你會發現世上每件光怪陸離的事件,好像都合情合理了,沒有別的原因,正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執面。同一件事情,不同人就不同結果。

偏執面還有分等級,假設最高分是十分,最低是一分,還是可以量化數字的。你可以想像對於感情偏執面滿分十分的人,會有那些價值觀與行為模式?你可以想像對於工作事業偏執面滿分十分的人,會有那些價值觀與行為模式?

一切我們認為誇張離譜的事情,或許在別人眼中事關重大,反之,所有我們認為重要的人生大事,並不能強迫別人都能夠認同與支持。因為你我的分數不同,比重不同、磁場不同,世俗的說法就是三觀不同,道不同不相為謀。

如果生命有配額,你會如何調整自己在妻財子祿健康的比例呢?但是好像沒有如果,因為出生的時候已經寫好了,話雖如此,你還是不能放棄自己後天可以調整比例的意願與能力。

算命算到最後都是為了遇見自己

很多時候事情非常弔詭,很多道理我們都懂,但是為什麼還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撞個頭破血流。人家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所言極是,因為當事人陷入自己的偏執面,因為當事人囿於自己的陰陽面,以致很多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無法抽離。

所以我們可以認定人生大小事,任何喜怒哀樂其實都和自己有關係,和自己有責任,就是因為自己的陰陽面與偏執面,導致任何事情發生的當下,會有慣性自動導航的思考邏輯與情緒反應,同時侷限了自己看事情的立場與角度。

你別懷疑,就算是命理師,一樣有自己的主觀意識與偏見

一件事情的好壞,都和自己有關係,都和自己脫離不了關係,至於怎麼看待好壞,這就涉及了療癒與自我和解,還有最重要的情緒管理。

寫到這邊,我想表達一件事情,生命中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我指的那些很不好的壞事鳥事,著實考驗當事人當下的認知判斷。我沒有要貼標籤或任何批判任何事件,當然我也可以盡說一些政治正確的話語,事實是我們都沒有辦法幫別人負責,所以沒有資格給建議和下指導棋。你真的敢聽別人給的任何建議嗎?參考可以,盲從絕不。

接觸算命久了,命理諮詢久了,透過真實案例的寫照,常常產出許多借鏡與反思。命運當然可以算得出來,但那是在你完全不知情,或是懶惰完全放棄不想努力的情況之下無解。只要你有想要改變的心念,事情或許就有轉機,這些轉機與過程就是命運中的潤滑油,可以讓命運的齒輪運作的更圓融。

文末要提醒一件事情,你當然可以去算命,甚至學習命理五術。但你必須明白一件事情,在自己的命盤中自己才是故事中的主角,認識自己、了解自己,才有辦法忠於自己,只要沒能忠於自己,勢必在人生道路上會出現一連串的『內心戲』。

打破自己的第三道框架,抽離出來和自己對話,共擬一套結合紫微斗數與現實面的行動準則,透過行動力來強化與內化自我吧,祝福看到文章的你我,都能在自己的生命中【解自己】。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