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認知覺醒》你的一生,至少要主動做成一件對他人很

我必須說,我是先在書店翻到新書《認知驅動》這本書,而去找尋到作者上一本著作《認知覺醒》。這兩本書可以稱為姊妹作,兩本可以各自拆開閱讀,但你會發現,其實兩本書的內容正是貫穿作者周嶺的價值思維體系作品。推薦你一起閱讀,更能體會書中想要帶給你的價值觀,是一個長遠對自己有正向幫助的學習思維。

取自《認知覺醒》《認知驅動》金句

  1. 我們在生活中做的大部分決策往往源於本能和情緒,而非理智。理智腦不是直接工作的,工作是本能腦和情緒腦的事情,因為它們的『力氣』大;上天賦予理智腦智慧,是讓它驅動本能和情緒,而不是直接取代它們。
  2. 有些事一進入潛意識,就很難消除,比如童年的不幸經歷,雖然意識早已將其淡忘,但潛意識卻始終保留這些印記,在無形中影響著我們的性格和行為。
  3. 恐懼是一個欺善怕惡的角色,你越是躲避它,它就越張牙舞爪,你若是正視它,它就原形畢露。
  4. 那些看起來有強大自控能力的人並非真的比常人更自律,而是因為他們會盡量避免置身於充滿誘惑的環境中,這才是他們保持自律的真正秘密。
  5. 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不是來自年齡,甚至不是來自經驗,而是來自經驗的總結、反思和昇華的能力。
  6. 個人成長領域,沒有最優、最確定、最權威的認知體系,只有最適合我們當前狀態的認知體系。
  7. 學習的秘密在於同時調動多維度感官。一個人活到一定歲數,必然能體會到『紙上得來終覺淺,決知此事要躬行』這句話的真諦,因為紙上的知識是一維的,而躬行出來的認知則是多維的。
  8. 培養一個對自己和他人都很有用的技能,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也是保證生命精彩的重要基石,他必須是有價值的、能利他的、可複製的、要跨界的
  9. 利他的正確方式不是無端付出,而是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我們需要藉由自身的能力或是價值去影響他人、服務他人,而不是試圖用某種條件去取悅或控制他人。
  10. 想擁有完美的婚姻,請先擁有完整的自己。再和別人結婚之前,不妨先和自己結一次婚。
  11. 沒有層次的指引,你可能意識不到自己還有更好的選擇,因此被困在當前的層次。一旦我們清楚了全域框架,就可以成為『自由人』。遇到問題時,我們就能夠主動放棄情緒化的抱怨,勤努力、找方法、做選擇、健身分、明意義。
  12. 太大的壓力和沒有壓力都不是好事,適度的壓力才是。壓力其實沒有好壞之分,但有輕重之分,適度的壓力反倒是我們保持活力的重要基石。

後記:玉恆先生的閱讀心得

相信市面上講學習,個人成長的書籍琳瑯滿目,資訊量爆炸的時代,到處都在綁架、博取、收割我們的專注力。Youtube、Podcast、Netflix大概是現代的資訊霸主。

當我拿起這本書《認知覺醒》翻了幾頁,有幾個理論讓我非常驚喜,天底下沒有新鮮事,但確實讓我當下思考了片刻,重新調整自己的價值觀與行動方針。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似乎更懂得如何精進自我,以及更有效率的『學習』。

▍第一個顛覆:我突然真正的瞭解人類的大腦有三種組合

【閱讀筆記】《認知覺醒》你的一生,至少要主動做成一件對他人很

 

我突然腦洞大開,終於明白為何世間的道理我都明白,但是依然沒有辦法活出好的人生樣貌。居然簡單的原因,只是因為其實我們的理智不到一歲,如何能去和情緒與本能這兩位大人老人抗衡。

記得生物演化論嗎?動物其實就只做兩件事情,繁殖和生存

為何人們缺乏耐心、急於求成、無法專注、沉溺娛樂、低效閱讀、避難就易、目光短淺,很多事情明明都知道,但是就是做不到。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來自我們對『腦』的認知不足,『意識』如何能去對抗自動化分流的『潛意識』呢?

表意識=理智腦。潛意識=情緒腦+本能腦。

當我明白這個邏輯後,簡直敲打我過去的部分思維邏輯,甚至我必須重新打磨我的思考邏輯架構,書中作者提出實踐的方法受益良多。

▍第二個顛覆:教,才是真正的學。輸出才是真正的輸入

【閱讀筆記】《認知覺醒》你的一生,至少要主動做成一件對他人很

【閱讀筆記】《認知覺醒》你的一生,至少要主動做成一件對他人很

 

這幾年有在注意市場風氣的人,相信對於『寫作』這兩個字肯定不陌生,眾多課程、書籍、方法論、影片全部都聚焦在此。我也早就深知最有效的輸入,其實就是輸出,唯有創造有價值的輸出,才是累積個人品牌與影響力的關鍵。

所以玉恆先生不斷的在看書,寫紫微斗數命理文章,無非就是期許透過創作來累積自己的底蘊。在《認知覺醒》這本書讓我明白最強的學習其實是教授給他人,看懂後,我深刻明白自己可以開始準備開課,真正的老師其實是客人與學生,市場會帶給自己真正的價值效用。

姊妹作《認知驅動》更是一舉點破如何創造文章的正確思維,一定要創造出獨一無二且對自己和他人有長期價值的內容。我簡直點頭如搗蒜,完全可以明白作者想要闡述的價值觀,這也直接影響我未來寫作的初衷和思考邏輯。

有一句話真的很棒:『紙上得來終覺淺,決知此事要躬行』。

▍第三個顛覆:關於深度學習,後設認知的維度

【閱讀筆記】《認知覺醒》你的一生,至少要主動做成一件對他人很

 

前陣子讀了一本讓我翻天覆地的書籍《底層邏輯》,已經讓我在思考邏輯方面敲出數個洞,現在這本書裡提到的後設認知維度一樣再次顛覆我的宇宙。如何看待一件事情的維度(高度、深度、廣度)這裡有答案。

以上三個觀念是本次閱讀後最讓我深刻的地方,書中也提過,如果一本書裡面有一個觀念讓你覺得有用,就要去實踐它,唯有拿來用在自己的生活,才是真正的智慧。

看完我也列出了幾樣行動準則

  1. 重視技能的養成,用習慣輔於成長
  2. 重視輸出的打磨,用輸入輔於充實
  3. 利他就是利己
  4. 包容萬物
  5. 把自己放在對的環境,借勢環境
  6. 培養一件長期獨一無二對自己和他人有價值的技能

如果你目前對自己的人生感到困惑,不管你現在甚麼年齡,我相信這兩本書都可以為你帶來不同的價值思維。如果你曾經問自己此生到底為何而來?那麼一句話送給你:你的一生,至少要主動做成一件對他人很有用的事好書開卷有益,推薦給你。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