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數觀念】五條學好紫微斗數的關鍵因素。

之前不少朋友問過我這些問題,如何學好紫微斗數?學習紫微斗數需要注意什麼?學習紫微斗數有沒有什麼竅門?有沒有口袋名單?有沒有什麼大絕招可以透露。

歡迎閱讀之前的文章《如何學好紫微斗數

太多人閒聊問到相關問題,我決定寫一篇文章來分享與解答。思考了一下,整理出五條關鍵因素。

慎選你的啟蒙老師

學習一門學術,一共有五個階段:會熟精通神。現代懂紫微斗數的人太多了,任何人上網爬過文章,都可以說出一兩句紫微斗數的專有術語,看起來好像煞有其事,但再多問幾句,整個瓦解。到底該怎麼挑選心儀的老師跟隨,真是太考驗運氣了。

我不會和你說誰好誰壞,畢竟這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辦法用一個分數量化。如果決定要花時間學習紫微了,最起碼請先試著花點時間去打聽啟蒙老師的風評吧!

現代紫微斗數派別比你想像中的多,最常見的就是北派、南派、中洲派與占驗派,各有各的專業和獨到見解。一句話送給你:學命理的,不一定是命理專家。但命理專家一定是學命理的。只要看得懂這句話,就已經過及格門檻。

廣告、行銷、包裝,現代紫微斗數教學的選擇,多到你會選擇障礙,眼花撩亂。

如果可以從一而終,那絕對是一段佳話,中途換老師,也沒有問題。對我而言,我認為品德和專業是兩回事,就看你如何取捨。

我的想法是這樣,請直接花錢找這位老師論命,這是最血淋淋、粗暴、直率、直球對決的方式。如果你沒有辦法在論命的過程中獲得你想要的資訊、模式、解答、風格、態度,你怎麼期待可以在這位老師身上學到你想要的功夫呢?

我高度認同學習紫微斗數是此生最划算的一筆自我投資,但你我的時間、金錢與專注力是何等昂貴,要學紫微斗數當然需要嚴格篩選,看似很麻煩,但最後你會明白,任何學習都是有時間成本與機會成本的。

做一個小總結,真的不要把自己搞得四不像,什麼意思呢?一開始不要左邊一點,右邊也一點,什麼門派都一點點,這絕對會走火入魔。不同門派的論法本來就有出入,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左右開弓,最終亂成一團。

我相信有所謂截長補短的概念,但這絕對是在一個有基礎且思辨能力好的人身上才會發生。當然不排除有天選之人,具有高度學習命理天賦的人,但這樣的人多嗎?是你嗎?那不如一開始就先好好學習一個門派,好好扎實基本功,絕對更有勝率。

大量努力驗證命盤

去實戰、去實戰、去實戰,你最好的老師其實就是客人。這句話絕對是真的,那些書上寫的,老師嘴巴教的,網路上視頻播的,一切都是理論。我相信你都知道,看到,聽到。但你上戰場後,又是另外一回事。

唯有實戰可以驗證紫微斗數這門學術,唯有實戰可以驗證論命口訣,唯有實戰可以驗證老師教的真偽,唯有實戰可以驗證生命真的有所謂命運存在。

大量努力驗證命盤的過程,考驗的就是個人努力程度,再多課程書籍文章,都不如你真實的去驗證你身邊親朋好友命盤。最終你會發現,理論和實戰存在一條鴻溝,這條鴻溝需要大量驗證命盤所得到的反饋修正,這來回之間,練就一身本領。

最神奇的是,練到一個程度,量多質變,你會更新自己的作業軟體,論命分析命盤越來越快,神經網路連線更敏捷,那是大量經驗累積所達成的論命直覺,與其說是直覺或靈感,其實就是複利效果罷了。

充實個人生活經驗

我不喜歡算命這個詞,我更傾向推命,推測與推理一個人的命運軌跡。說穿了就是人類心理學,當你掌握當事人的價值觀、邏輯思維、行為模式、重心傾向、情緒管理,自然可以預測其選擇與作為。

生活體驗多的人,更能精準掌握人性,並且明白當事人做事情的動機。生活體驗包含人間酸甜苦辣、喜怒哀樂、悲歡離合與無常,經歷的多,越是能從人情世故中得到啟發與借鏡。

這些就是從生活獲得的社會學,在面對人事物可以看清底層邏輯,跳脫演算法與廣告的障眼法,直接看透人心,洞悉人性。

我很喜歡底層邏輯、認知邊界、篩選機制這幾個詞,這些都可以透過日常生活取得,一位懂生活的人,可以運用經驗值與體驗值來大幅提高論命推理的機率和媒合度。

個人定位的重要性

請問你學紫微斗數的動機是什麼?你是想要幫助自己,還是想要的更多,像是教學、論命、諮詢、第二收入、出名、公益、社交、商業。

有位同學告訴我,他學紫微斗數唯一的目的就是讓自己變得更好!他完全沒有想要拿來幫別人論命,真心想透過命理讓自己看清自己的盲點,認識自己,預覽未來運勢,幫自己優化生涯規劃,走一條更順的路。

我也有遇到蠻多想把紫微斗數當作第二專長的朋友,就是未來要當老師。不同的動機與初衷,學習的方針和主軸將會完全天翻地覆。

談談當一位命理老師,還要分是論命組或教學組。象徵客人的僕役宮組合漂亮,才會有絡繹不絕的轉介紹。象徵學生的子女宮組合漂亮,才會有源源不絕的轉介紹。

到頭來,還是要先認識自己,和自己對話與和解,找出最佳的路線,才能夠將自己放在最適當的位置。現代個人品牌其實很吃一個人的魅力、專業技能與人設,搭配運勢來推,才能如魚得水。

真正的學習是教學

只要有在看商管、行銷、個人成長書籍的人,一定都明白這個道理,真正的學習其實是教學,真正的輸入其實是輸出,唯有輸出才是真正的掌控該門學問。

當一位紫微斗數老師絕對不容易,如何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宇宙表達出來,讓不懂的人都可以輕易聽懂,這完全是考驗當事人的專業能力。邏輯思考、表達、歸納、理解、情緒、肢體語言、手寫、製圖、識人術、同理心。

我最看重的是,教學過程中可不可以互動和發問。真正通透紫微斗數的命理老師絕對不怕學生發問,甚至還會非常鼓勵學生發問,因為真正的學習在於提出問題。問題越是精準,最終建構在大腦中的記憶檔案更是完整。

什麼叫做學好紫微斗數,學好紫微斗數的關鍵是什麼?我最終的答案是當你可以氣定神閒、談笑風生、趣味敘述、引經據典、勾起好奇心、白話文的教學與傳承,那你絕對是一位合格的紫微斗數老師。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