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6698411.jpg

這篇文章寫給我自己當作紀錄和提醒,同時也分享給喜歡命理的讀者同好。中華五術山醫命相卜當中的命,也就是命盤,固然有其值得參考的地方,但隨著時代的更迭,或許我們需要做些不同的思維。

每個年代都有當代的總體經濟、社會主流價值觀、群體潛意識、社會風氣、社會從眾效應、宗教信仰觀,然後一代一代的更迭。長輩總是認為一代不如一代,但如果站在更高的點來看每個不同時間軸,只是每個時代的遊戲玩法不同罷了。

每個年代的時代紅利也不同,現在還有演算法在導流,加上多種平台可以接受資訊,你我逐漸無法分辨真假是非了。甚至你是幾年級生,其自身背後所帶來的時代機會威脅都是不同量級。你能想像現在人工智慧有多麼劃時代顛覆嗎?(OS:chatGPT)

出生在這一支手機就可以查詢到全世界的年代,過去五六年級生是拚生存,其次七八年級生是競爭快慢輸贏,然後九零後出生的人,拚的則是想像力和創造力。

說到這了,就不能提科技、醫療、科學、量子力學、網路、交通移動、經濟的躍進,絕對顛覆古人對這世界的想像。紫微斗數和命盤來自上個時代的產物,硬要把過去的樣本和資料庫套用在現在,是說不通的。(OS:生兒育女可以節育和人工試管)

時至今日,如果我說,現代人看你爸媽是何許人?基本上就大概決定了你一輩子的成就,你會不會覺得很不舒服,一種讓人覺得無奈又討厭的感受湧上心頭?現實面,這和幾年級出生?時代背景?原生家庭資源與教育的優劣密不可分。

我必須說,起初我根本嗤之以鼻,甚至非常不屑,認為這樣的論點未免太過武斷和仗勢欺人。但我相信有在社會走跳過的人,大概率不會反駁這個論點。這邏輯不是百分百正確,也有超過八成以上是個事實。(OS:社會學8020真有個神奇的魔力)

統計學案例,當然也有寒門出貴子的激勵人心故事,我就問,那案例多嗎?是你嗎?做為一位成熟的大人必須知道,社會呈現給我看到的全部,都是經過濾鏡和包裝的,絕對不要錯把極端當通例,以為有一個神秘的成功秘密可以適用所有人。

男生女生命運大不同?這點應該不需要我多說吧!我沒有要說冠冕堂皇和政治正確的話,古代男女的權利、權益和權力與現代可以拿來比較嗎?我知道雖然還是有一定的比例服膺男權制度,但女力崛起絕對是事實,這是個男女合作與競爭時代。

有一句順口溜,紫微斗數論命時,男命首重財帛宮和官祿宮,女命則是夫妻宮與福德宮。但以現代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勇敢選擇,享受好處,承擔壞處的年代。女命也可以在外打拼有一片天,男命也可以在家相妻教子,沒毛病。

簡單說:當你拿到一張命盤,在開口論命之前,你必須思考當事人是幾年級生、出生背景文化、爸媽是誰和男命女命。因為這幾個方向會引導你深度潛入當事人的生命時間線,如此一來,面對各種疑難雜症提問時,可以透過不同立場、觀點與視角回答。

或許這不是命理師的論命口訣,但絕對是命理師邏輯思考高低深淺的重要指標。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