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人生4千個禮拜》時間不是用來掌控的,直面生命的

明明是一本告訴我人類時間有限,要好好把握時間的書,卻花我最多時間閱讀。這一本書真的沒辦法短時間內閱讀完畢,因為它真的需要細細品味,完全沒有辦法用速讀方式進行。這本書真的花了我不少時間。

現在的我非常喜歡聽和看一些顛覆我觀念的思維,我喜歡那種極端兩邊的撞擊,透過反向、反面、反思來拓展我的大腦認知邊界。關於時間管理和生產力等議題,《人生4千個禮拜》就是那本來反轉思維的好書。讓我們換個思維看待時間維度。

這本書舉的所有例子都讓人拍案叫絕,非常接地氣,根本是現代人都會踩到的雷。你可以在書中看到大量學派和專家提出的見解,完全打開你對時間管理的認知思維。我尤其喜歡斯多葛和量子力學的觀點,因為那是哲學和真相。

取自《人生4千個禮拜》書中金句

  1. 一旦你真正了解,錯過世上絕大多數的體驗是必然的結果,那麼有太多事物尚未體驗過,將不再是個問題。你得以全心享受你實際上有時間體驗的滄海一粟,也更能在每一刻自由選擇做最重要的事。
  2. 唯有以清醒的頭腦,勇敢面對死亡的必然性,以及人終有一死帶來的各種結論,我們才會真正活在人生當下。
  3. 如果你真的相信生命永遠不會結束,那麼沒有任何事真的顯得那麼重要,因為你永遠不必選擇是否要將一段寶貴的生命用在某件事情上。
  4. 癌症迫使罹癌的名人以更真誠的方式活著,每件事突然令人感覺具有深刻的意義。
  5. 管理有限時間的核心挑戰不在於如何完成每一件事,而是在於如何以最明智的方式決定不要做什麼,以及如何不要因此懷有罪惡感。
  6. 你活著的體驗,就是你付出注意力的每一件事的總和。在你人生的終點回首從前,每一刻抓住你注意力的東西,就是你活過的人生。當你把注意力放在你不是特別重視的事情上,你付出的代價就是你的生命。
  7. 我們變得很難單純享受片刻的休息,不去考慮任何潛在的未來好處,因為不具備工具價值的休息感覺在浪費時間。
  8. 試圖證明自己有存在的價值,想靠這種方法獲得安全感,從頭到尾都是徒勞無功又沒必要。因為人生永遠令人感到不確定,不是你能掌控的。
  9. 我們夢想著有一天,可以在與時間的關係裡占上風。這是人類最情有可原的妄想,因為另一種可能性會把人逼瘋。
  10. 每次你打開社群媒體APP,螢幕的另一頭就有1000人拿到錢,負責留住你。

閱讀本書給我最大感觸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市面上無不銷售線上課程、書籍、諮詢、工作坊,就是在販賣我們對於時間管理的焦慮。有用嗎?希望如此。書中有提到一句話,是一個關於時間管理的悖論:當你越會管理時間,你就需要越多時間去做更多事情。

這本書透過許多議題,引述各領域專家的見解來說明與分析。嚴格來說,我不認為這本書單純在談時間管理這件事了,而是跳脫物質層面進入精神領域。談到哲學生命之短暫,宇宙不在乎你在銀河中如沙塵般大小的存在,如何運用有限的時間。

我彷彿經歷一次出世的概念說明,再把你拉回入世的理性操作時間效率。這是一本可以讓人進入沉思的書籍,我理解人與人的差異主要是大腦思維,閱讀完《人生4千個禮拜》會再認真思索要如何調整自己的專注力要放在哪?

喜歡書中的這句話:『我們擁有的四千個禮拜壽命短到令人髮指,但仍然充滿光明燦爛的可能性』。充滿了警示警惕,同時也反映出生命可貴的一面。

整本書被我畫的凌亂,也在旁邊註記一大堆我的心情,如果要總結一下我的內心感受,那用成語來輸出:一期一會、以終為始、盡人事聽天命、向死而生。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