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官祿宮專用】《認知破局》你的認知高度,決定你的

關於商業相關書籍,我最常看的就是吳軍和水木然,我不得不說,他們對於這世界的運轉有一定程度的見解。如今橫空出世了一位女力崛起,挾帶超強流量和商業見解席捲市場。這是一位踩著技能和運勢踏浪而來的新世代女性。

我常常認為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差別是思惟,因為思維可以決定一個人把自己最寶貴的專注力、時間與金錢化在哪裡。我必須說看完《認知破局》真的可以理解一個駭人的事實。人跟人的競爭歸根究底是脖子以上的競爭。

我把《認知破局》歸類在官祿宮專用,因為你必須理解世代交替的思維,未來是90和00後的世界。如果本書的內容你都明白,那未來一定有屬於你的位置,如果你沒能理解,未來堪憂。或者可能就會輸人家一大截,因為腦中的思維根本在不同維度。

取自《認知破局》書中金句

  1. 當一個人什麼都沒有的時候,要的是迷之自信,放大自己;當你取得階段性成功的時候,反而要縮小自己。放大一些外在因素,比如時代、地緣、環境、工具、團隊等其他因素。
  2. 不要賣產品,要賣解決方案;不要賣產品,要賣生活方式。
  3. 沒有以終為始的頂級設計,一切只是周而復始的生存。
  4. 很多人只關心你飛得高不高,你也想要有個他關心你飛的累不累。
  5. 花半秒鐘就看透事物本質的人,和花一輩子都看不清事物本質的人,註定有截然不同的命運。
  6. 用產業的眼光看行業,用行業的眼光看企業,用資本的眼光看產品,用未來的眼光看現在。
  7. 賣產品的人總想把產品賣給全天下所有的人,但是品牌只能為特定的人群服務。因為品牌是消費者人群的自我身分認同,為所有人服務,就相當於無法服務任何人。
  8. 很多時候你以為的痛點不是痛點,真正的痛點是難以啟齒的。真正的營銷高手,都會為用戶發聲,為他們解決一個問題,緩解一種焦慮,創造一種價值。
  9. 鎖定一類人群,切准一個場景,解決一個痛點,講好一個故事,做好一場傳播。
  10. 你永遠賺不到超出你認知範圍的錢,除非你靠運氣,但是靠運氣賺到的錢最後往往又會靠實力輸掉,這是一種必然。
  11. 一個人如果同時擁有樂觀和悲觀兩種不同的思維,並能平衡好它們,那此人一定有大智慧。
  12. 商業的終局自始至終都沒有變過,就是在搶人,搶奪人的時間和空間。
  13. 在空間被填滿,時間越來越貴的今天,我們要學會去經營用戶的時間,要不幫忙用戶打發時間,要不幫用戶節約時間,要不就幫用戶度過一段美好的時間。
  14. 兩個人能在一起,一定是三觀一致,能創造1+1〉2的價值,而不是一個靈魂去拯救另一個靈魂。

閱讀本書給我最大感觸

雖然我本人不是企業主,不是創業主,但我必須說,身為一家企業的負責人就必須承擔全部。以紫微斗數來說,負責人的命盤決定一家企業的興衰勝負,如果當事人不夠機靈,沒有更迭時代趨勢與紅利,當然有很高的機率走向衰退。

這本書的思想可以藉以擴充商業通識,或者說是財商。我尤其喜歡書中提到不同世代有不同的玩法,這是屬於大環境的改變。同時也會歸納出哪些是不會變的部分。

不是每個人都要創業或是一人公司,但是一個人的認知思維絕對會決定一個人的選擇判斷,我們常說選擇大於努力,那咱們必須不停更新優化自己的認知篩選系統。

現在到處都很愛講底層邏輯這四個字,到底什麼是底層邏輯?《認知破局》就是商業的底層邏輯。它一層一層抽絲剝繭,它是成功學沒錯!照著書中的方法做,沒有保證成功,但肯定更接近成功。我認為有看的人一定贏沒看過的人。

看完本書反芻出來的價值觀

  1. 人的一生,都在為認知買單,一切都是資訊不對稱造成的紅利或繳智商稅。
  2. 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請讓自己走在趨勢上的道路。
  3. 真正的高手,都在做減法,專注成為一個細分賽道的頭部。
  4. 真正的高手,都是堅定的長期主義者。EX:健康、投資、創作。
  5. 賣服務、產品、時間、空間、生活方式、氛圍感、陪伴、故事。未來四大經濟:銀髮經濟、女性經濟、單身經濟、陪伴經濟。
  6. 孤獨,是最高等級的生活方式。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