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菜根譚中的做人做事智慧。

我必須說過去完全沒有看過《菜根譚》。我大概認為那是關於處事或修身的古書。今日我在書店看到這本《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菜根譚中的做人做事智慧,突然有一種如獲珍寶的心情。

你說《菜根譚》是成功學?處世觀?厚黑學?識人術?人生哲學?佛家?道家?心靈雞湯?人生警惕?我覺得都是,大概就是華語版的沉思錄。

書中很多語錄和價值觀都看過聽過,但事情是這樣的,沒有走過一些人生經歷,很難深刻體會那短短的幾個字和幾句話。年近四十大概就是生命的一個分水嶺,此時看本書真的感觸良多,甚至幾乎可以直接套上自己活生生血淋淋的案例。

到底哪些事情可以讓一個人成功?或者什麼叫做成功?我們都知道出來走跳要會眼看四面,耳聽八方,閱讀空氣,情緒管理,今天我要新增一條,那就是人情世故。

取自《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書中金句

  1. 世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2. 一個人為人處世,不可喜怒形於色,否則心腹肝膽都讓人看透了;對待外物,不可愛憎太重,否則意氣精神都會受到外物的控制。
  3. 誠實不當傻瓜,坦承而不幼稚。
  4.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天上掉的餡餅別亂吃。
  5. 親戚朋友之間大多只能共患難,不能共享福。老闆和員工之間只能同享福,不能共患難。
  6. 風光時的朋友是鐵,落難時的朋友是鑽石。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7. 窮在鬧市無人問,富在深山有遠親。
  8.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9. 我不同意你說的每一個字,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10. 為人處世,最困難的就是做到對事不對人。不對人性進行扭曲、傷害,不對人做道德說教、批評,不對人的素質妄下推論、結論。
  11.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切忌用情緒化的方式批評別人,千萬不要輕易評價對方的人格、興趣與家庭教養。
  12. 出世,是為了更好地入世;入世,是為了更好地出世。

後記:玉恆先生的閱讀心得

閱讀本書,其實是最後一篇讓我產生強大的共鳴,講的是盡人事,聽天命。這和我自己的人生觀完全媒合,甚至可以說是我學過紫微斗數後的價值觀。

到底盡人事比較重要,還是聽天命更重要?兩者其實都重要,都是相輔相成的,少一邊都不行。沒有盡人事,就不要在那邊自怨自哀的說自己聽天命,這是我內心的話。

發現自己常常在精神與物質兩個極端中游移,一下左邊一下右邊,搖擺不定,搞得自己很內耗。然後在本篇主題裡面提到『出世,是為了更好地入世;入世,是為了更好地出世』,完全解開我一直以來的糾結。

  1. 以出世的態度做人,以入世的態度做事。
  2. 真正智慧的人不會只講『出世』或者只講『入世』,他們懂得將『入世』與『出世』融合,從而體驗一種更豐富的人生。
  3. 出世,是為了更好地入世;入世,是為了更好地出世

簡單三句話,直接將我的任督二脈打開,我知道這就是我內心深處想要的答案。

不知道為何?金剛經居然從我的腦袋跑出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每天懂一點人情世故》把菜根譚裡面的原文翻譯成白話文,而且是很接地氣的白話文。一方面談現實面的處世觀,另一方面也深談精神領域的價值觀,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籍,也是一本讓自己在汲汲營營生活中暫時超脫的好書。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