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

我記得這本書入手的時間是民國一百零四年,走在書店看到《死時誰為你哭泣》,有莫名的吸引力。翻了幾頁直接結帳,因為我真的太愛書中的智慧。說出來不怕你笑,本書其實就是心靈雞湯、成功學、激勵學,我真的好需要。

當年書中一百零一條人生智慧,我是點頭如搗蒜,每條都如數家珍,巴不得去實踐。時至今日偶然翻閱,我強烈感受到自己不一樣了,我居然認為裡面好多是廢話,是別人的想法,是別人的人生。跟風和從眾注定不會成功。

我思考了一下,不是書的問題,而是我成長了、我世俗了、我社會化了、我明白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再也不用去做別人認為應該做的事情,會把有限的時間、金錢與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這是一個搶奪專注力的演算法時代。

更清楚每個人對於成功和人生意義的認知不同,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可以套在任何人都適用。自己的路自己走出來,不要輕易崇拜任何人。你我時區真的不一樣。

再次翻閱《死時誰為你哭泣》,是一次和自己的對話。書中第6、19、22條人生智慧法則是現階段我認同,並且認真體現在生活中的。讓我來分享這三條帶給我的共鳴。

第6條:學習誠實

轉換成我自己的語言:絕對誠實帶來人生最大自由

我無法娓娓道來為何有這樣的信念,但這就是我現在最直接的想法,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在猜忌,想要什麼就勇敢的說出來。自己騙自己所產生的精神內耗實在是太恐怖了。別傻了,表意識絕對贏不了自己的潛意識。

尤其當自己內在世界不平靜不快樂時,心中的震動頻率將會異常不穩定,自然吸引來的人事物絕對讓自己臭氣相投。工作、職場、感情、婚姻、金錢、健康、人際關係等任何事情,請永遠誠實。

內在影響外在,自然醫學提過疾病其實都是內在的不平衡,我相信是真的。

第19條: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轉換成我自己的語言:走在陽光下自然會遠離黑暗、這世界的好壞決定你自己選擇的視角、不管發生任何事我都告訴自己是好事。

這完全是我這幾年的最佳人生策略,任何事情和資訊來到我的大腦,都是一體兩面、非二元對立、太極有兩極、兩極再生四象。絕對不會輕易的只聽單方面的訊息。我會去反思、逆思維、顛覆、刻意去找出別的可能性。

永遠不可能只要好的,不要壞的。任何歲月靜好,都有人要買單。

不會過度強調正面,有時候消極和負面也可以,嘗試學習在好的事情裡面看到不好的一面,也努力在所有看似負面事件中找到光明善良樂觀的視角。

第22條:多一點點冒險 

轉換成我自己的語言:最大化人生滿足感,將生命活力轉換成越多的體驗值越好。

真正的學習,在跳脫自己的舒適圈,去逼自己摩擦自己的慣性迴圈。

真正的體悟,在於人生走過的痛,這是冷暖自知的。痛才能真正的敲擊內在靈魂。

真正的幸福,在那些自己遭遇過的酸甜苦辣,以及吉凶禍福所反芻出來的人生智慧。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