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讓紫微斗數幫助你成為人生勝利組//人生10%在於你創

讓自己變得更好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這句話幾乎已經變成玉恆先生的口頭禪,讓自己變好的方式實在太多種方法了,這還涉及一個人身心靈全方面,但我可以很粗暴的分成兩種,那就是物質層面與精神層面。

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什麼都會變,所以沒有標準答案,一個人在不同時期、年齡、角色的深刻體會,造就不停的轉變,只是這個轉變,你可以說是成長、經驗、體驗、劇本、考驗、課題、關卡,玉恆先生則稱這為命運、命格、全像圖。

這麼說吧,在每個領域都有專業的分析,像是感情、婚姻、親子教育、金錢、職場、健康養生等,你翻書,翻不完,你看網路文章,你也看不完,現代自媒體發達,人人都可以是專家,你我都可以有自己的發表權。已經有太多的資訊、有什麼是GOOGLE大神不懂的,重點是我們有心想學嗎?我們有學以致用?

今天提出三個觀點和大家分享,或許能夠幫助自己更有效率的達成人生勝利組。分別是以終為始、學以致用、看待事情的角度。

以終為始

這句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過去一定也聽過數百遍,但真的做到的人不多,如果你是那位做到的人,你真的太棒了,恭喜你走在自己的道路上,也祝福你一路風景宜人。人的生命有限,精力、體力、代謝力,血管、細胞都有一定的侷限,那是不可逆的,雖然現代有回春的暗黑科技,但你也要有錢可以投資,並且捨得花這一筆。

生命有限的情況,就要盤點自己的環境與資源,訂立一套行動準則。包括求職、結婚或單身、生子、買房、生活品質、退休養老這幾項人生重大抉擇。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心態,那便有很高的機率是隨波逐流,交由社會現實面來逼自己面對。

工作要找什麼類型?上班族、創業、一人公司、合夥?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小孩?買房嗎?自住或投資?買在哪裡?緊急預備金?儲蓄還是投資?買股票還是投資虛擬貨幣?預計上班到什麼時候?退休的三個帳戶如何準備?長照險買了嗎?

綜觀所有問題,有專家指出有兩件事情的機會成本最高,他會吃掉你人生大部分的時間、金錢、專注力。那就是買房子和生小孩,非常需要謹慎面對。

以上所有問題都是很現實面的問題,一個不小心他們也可以變成精神、心靈的問題。一切問題都涉及到選擇、價值觀、機會成本、風險管理以及智慧。

相對年輕的時候,機會成本與重置成本還比較低,可以大量的轉換,對!我就是在說感情與工作。而且還要分男人與女人不同喔,到了一個時間點,自然沒有辦法再任性了,畢竟你我同時活在『社會』與『世俗』的環境。

有大量的成功學與方法論,各領域專家不同的立場,有對立的觀點,也有某些情況是統計學的共識。人生重要的幾件大事如果沒有先想過自己要的是什麼?提前去佈局與行動,那人生的下半場,基本上已經可以預見,以終為始的人生哲學,非常實在。

有一本書,書名叫作《下流老人》,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到圖書館借閱,即便再怎麼規劃自己的人生,會造成我們變成老、窮、病的原因超級多。如何能夠不要變成下流老人,別讓自己過去的努力,到頭來一場空。現在就必須正視自己的人生規劃,提前做好準備,相信可以降低風險的殺傷力。

學以致用

平時你的學習方式是什麼?先學起來以便未來不時之需,還是邊走邊學,一路修正,把時間和專注力放在當下的自己。我們有十二年國教,大家都被塗鴉式的輸入,沒有考慮每個人的個人特質,我就問,有多少人畢業後走的職場和自己念的一樣?

並不是要說國教不好,當然我也知道還是有人做的工作和過去科系有淵源,而是時代的轉變太快,會這麼說是因為未來很難有一份穩定工作可以做一輩子。科技進步和自媒體得快速發展,已經讓『學習』的模式到達一個臨界點了。很多工作都面臨傳統與創新的對決,足以顛覆你我的認知。要說本次疫情就是歷史性的一刻也不為過。

多工、八爪魚、斜桿人生,這些詞應該很耳熟吧,工作、興趣、第二專長、專業、副業,讓我們生活塞的滿滿的。命理諮詢時客人問我,學什麼好呢?我的想法是都好,能夠讓自己產生信念與動力去學習任何技藝,那都是難得可貴的。

唯一要特別注意的是『時間』與『專注力』。因為這兩樣基本上是難以估計的,一去不回。如果只是興趣,那可能是開心就好,那可以是一種娛樂和自我相處時刻。學以致用或許談的就是可以直接用在生活和職場上,可以有收益的技能,你一定也聽過一萬小時的累積,和肌肉細胞記憶。

如果真的要推薦,我唯一的推薦是:寫作。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成為自我精進的秘密武器。

時光像青鳥,一去不復還,那麼學以致用這件事情的核心關鍵在於『累積』與『實際效益』。別再問學什麼好不好了?而是現在學了對自己現在有什麼幫助?很多專業與技能如果沒有對應的環境,以及實戰經驗的累積,那學了等於讓時光匆匆流去了。

看待事情的角度

本次奧斯卡頒獎典禮大事件,當然就是上台呼巴掌,下一刻獲得影帝的威爾史密斯。如果我有心的話,我會想要用這個案例,來統整原來同一件事情、同一段短片剪輯、同一張照片。這世界可以有成千上萬、極端、多元、行銷、謊言的報導與解讀。

不是我在唬爛,你花點時間注意,你就知道這世界是多麼的『神奇』,或者說『各自表訴』。此案例可以用各種不同的立場與情境去解釋,地理、文化、人文、情、理、法、輿論、社會責任、受害者心態。題外話,妮可基嫚的照片根本是假的,然後被呼巴掌的男主持人,事發後自己的脫口秀商業場次爆滿。

玉恆先生最常舉的例子大概就是『硬幣』和『骰子』,有辦法看到事情的一體兩面,已經是很有智慧的人了。如果看到『骰子』的六面,那我敢說肯定是神人來的,那已經超越了看得到和看不到的總合。

為什麼算命、問事和諮詢主要都是問感情、婚姻、工作,我想最大的原因大概是『看待事情的角度』的問題,不是太過侷限,就是只看到自己想看的角度,或者說沒有想過,其實自己是有其他選擇的。痛苦來自理想與現實有出入,煩惱的事情或許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們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

紫微斗數幫助你成為人生勝利組

首先我要說,所有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生命故事,無論悲喜貧富,不一定會發生在我們身上。還有,一切在我們自己發生的事件,也不一定會發生在別人身上。以上兩種情況,如果有發生,純屬巧合,就算真的巧合了,這其中的前因後果與個人感受也大為不同,一切在當事人自己的內心中箇中滋味。不同命格反應就天差地北。

不要單方面相信一個理念和資訊,因為現在就是一個包裝、行銷、廣告、詐騙、演算法、媒體的世界。對了!還有月暈效果、倖存者偏差、錯覺等在和我們玩遊戲。

有沒有一種觀察人生曲線的工具,有,那就是紫微斗數。玉恆先生自己的感受是這樣的,不管任何議題,像是職場、兩性、理財、健康等,所有檯面上的社會學和統計學當然有值得參考的地方,但並不能『完全不加思索的』套用在自己身上,因為每個人的劇本就是不一樣,即便外在事件雷同,但內在世界肯定無法想像。

紫微斗數就是一項觀察工具,提供另一個視角讓自己作為參考、評估、分析、策劃的數據。不厭其煩的再補充一個觀點,社會學不等於命理學,我再講一次,社會學不等於命理學,你了解我的意思嗎?甚至命理學也不等於各種宗教信仰,別混在一起。

如果有人迷信於算命,那其實也是浪費生命的,因為扼殺了自己的生命創造力。紫微斗數是一套預測學、邏輯學、行為學,了解自己的個人特質,結合社會時代變遷的更新,加上今天和大家聊的以終為始與學以致用,創造自己的成功之路,勝利之路。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