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84656141.jpg

今天來到【純粹抒發】的時刻,當初會想要開這個單元,其實很簡單,生活總是不可能什麼都和紫微斗數有關吧,有一些事情就是一種想法,一種感觸,或者說是感慨。那就當作心情日記,把我想說的話說出來,可能是一些記錄,也可能是發發牢騷,這才符合人性麻。想起一個廣告,沒有海尼根和巧克力解決不了的事情。

感謝身旁朋友的轉介紹,在沒有打廣告的情況之下,陸續有朋友、客人預約紫微斗數命理諮詢。每一次開啟命理諮詢,都像是參與對方的真實世界、生活、人生觀和生命故事。還是那句話,喜怒哀樂都有,還有驚訝、驚恐、驚奇、驚嘆、驚嚇、驚慌等種種情緒。再次提醒我,沒有人的生命是完美的,都有自己要面對的課題。

有時候覺得自己到底何能何徳可以幫對方論命、指點、建議與給方向。所以不斷的充實自己,不只在紫微斗數的專業研究,還要在每個層面都提升,人生真的學習不完。我想我可以提供是命盤上卦象的說明,那是【命】與【運】的拆解,但回家後真正要做決定的是當事人,永遠要明白自己要為自己的決定與人生負責。

進入今天的主題,在論命的過程中,我們先不要談【命與運的更迭】的劇本,雖然其實都有其對待模式和磁場。玉恆先生觀察到一件事情,那就是人人都很會講道理很愛講道理。但偏偏很多時候,講道理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爭個對錯明白,卻失去了緣份,傷了情感,久而久之,再也回不到以前的那感覺。

 

家庭是談愛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這裡不只是講親子關係,也講兩性關係。常常劈哩啪啦講道理,但是道理其實你我都懂,用道理來和對方溝通,彼此的感情怎麼可能長久,出問題是早晚的事情不是嗎?兩性關係、婚姻中的經濟分配、家事分配、時間分配、消費分配、公婆媳、岳父母、生活風格、性、教育共識,太多太多是沒有辦法講道理的。

使用錯誤的溝通方式,只會產生更多的誤會與矛盾,最終,沒有最終,只有切心和不爽。相信你我都會認同,家其實就是談『愛』的地方,那是包容、體諒與禮讓。不管自己再多麼有道理,都不應該用道理來溝通。道理贏了,感情輸了。

尤其感情這件事情,兩個不同的人來自不同家庭,本來價值觀、教育、社會地位、財商、經濟收入、生活常識就不一樣,甜蜜的時候,一切都是那麼美好,但是難免會有吵架、生病、鬧情緒、不愉快的時候,這些時刻千萬別再講道理,即便你再有道理,也真的不要。或許抱抱和傾聽更來的有幫助。

職場是談利的地方,不是講道理的地方

要是能夠不用工作,誰願意出來拋頭露面,要不是需要錢生活,誰要出來辛苦工作。勞資雙方永遠不會有共識的,我是不太相信有所謂的幸福企業,我會更相信成本、租金、人事、利潤。沒有一間公司,一個老闆有欠員工一份工作,勞方要承受的壓力和要承擔的風險,遠遠大過員工的總合。

常常聽到抱怨公司的種種,多麼不公平,沒有發展,沒有成長,有講不完的道理,但就沒看到有離職的勇氣。當然我看過有許多公司不只談錢,也會談愛、合作、共好、公益、助人。相信你我都會認同,職場畢竟還是談『利』的地方,不管檯面上講的多麼好聽,人們是因『利』而聚,也因『利』而散。要你免費付出,真的會願意?

所以『利』對了就沒有問題,職場上大家都是來謀『利』的,不要講道理,把員工、團隊、夥伴、同事、下線、客戶的『利』顧到,就對了,不要講道理。

職場上無非主管、老闆、員工、同事、客戶,我們不是唯利是圖,但『利』談得妥,講得清楚,才不會有委屈。如果彼此對於利的認知不同,那再多的道理也讓人無言。

對上談的是禮,對下談的是仁

先說對上的部分,不是講自己的爸媽或是親戚喔,那是屬於家的範疇,這裡指的是其他長輩,或是老師以及強者,在專業上比我們厲害的人。面對比我們厲害的人,無論自己做的再對,再有道理,都不能肆無忌憚,那便是無禮。雖然不至於要唯命是從或是必恭必敬,但尊敬是必須的,不要講道理。

那麼對下,就是那些比我們弱的人,我們該如何面對呢?答案是仁慈,也就是關懷與提攜,或者說給予生存空間。拿捏好這把尺,就能避免對立和反擊。

S__69894146.jpg

PS:圖片來自網路,如果可以知道是誰發明的,我想對他致敬。


以上就是玉恆先生想和大家聊聊的『愛、利、禮、仁』,這些是我在論命的過程中,額外體會的一種觀念,在生活中如果可以執行這些行動,我想對於改變命盤上不良的磁場這件事情,應該是有幫助的,多少可以降低情緒起伏造成的殺傷力吧。

實際情況,紫微斗數有幾顆星座就是最愛講道理的,甚至還有根本不和你講道理,因為他就是道理。那些自我意識和主觀意見比較強和重的人,多半在家庭與職場上就容易碰到挫折,人際關係也容易遇到瓶頸。現在你就明白了,很多時候,可以解決的是『愛、利、禮、仁』,不是道理。

有沒有一招是萬用的絕招?還真的有!最後玉恆先生就透露最強的一招,那就是『說故事的能力』。說故事最厲害的就是隱喻,然後也可以是開放性的答案。你就知道為什麼聖經、一千零一夜、伊索寓言這麼厲害了,世上最厲害的就是說故事去影響人。

道理只能解決道理可以解決的事情,只是真的要看場合,來賓總是會一直講道理。有時候其實我覺得對方根本是推卸責任,或者強詞奪理,但有時候確實合情合理,沒有毛病。但不管如何,就是立場的問題,那還要思考『情、理、法』的角度,人生真的不容易阿,但也是精彩、刺激的環節,愛你所選,選你所愛。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