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不掌控的自由》一位跛腳聖哲的黃金智慧。

我先說我本人非常喜歡斯多葛主義。與其說斯多葛學派是一個希臘哲學,不如說是可以活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實用法則。它著重在實際行動和理性思考。

斯多葛相關書籍我都有涉略一些,為何著迷?如果有一個學派的認知與見識,可以貫徹上至羅馬皇帝奧里略,中至大臣塞內卡,下至奴隸愛比克泰德。相信這一定是一種被認可的智慧。

取自《不掌控的自由》書中金句

  1. 困惱一個人的不是事情本身,因為同樣一件事情,卻不會令別人苦惱,所以是這個人對這件事情的想法令他苦惱。
  2. 記住,當你受到謾罵、打擊或羞辱的時候,令你感到羞辱的不是行為者本身,而是你自己對那些行為的看法。
  3. 但凡想得到自由的人,都不該渴望或企圖逃避任何由他人所掌控的事物。
  4. 你不能選擇角色,但把你拿到的角色演好是你的責任,至於選角,就由編劇去決定。
  5. 如果有一個人在眾人面前備受尊崇,具有聲譽或權力,你別只看事情的表象,就妄自揣測他很快樂。
  6. 要明白,別人沒有辦法傷害你,除非你選擇被傷害,當你認為自己受到傷害時,你才會受到傷害。
  7. 無知的人會把自己的困境歸咎於他人;受過啟蒙的人會把問題歸咎於自己;而受過完整教育的人,不會怪罪他人,也不會責怪自己。
  8. 疾病會阻礙身體健康,但不能阻擾我們的意志,除非意志自甘墮落。
  9. 寧願被人認為你無知,也不要期望別人認為你無所不知。

閱讀本書給我最大感觸

除了死亡和課稅,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東西是永遠不變的。對的,愛情、工作、健康、人際關係、金錢都會一直改變,這都是因緣聚會。

閱讀這類型的書,難免會讓人覺得相當出世,到底是入世好?還是出世好?真的沒有標準答案,就我自己現階段的理解,這和每個人的命運有關係,也和自己不同年齡所擁有的認知水平有關係。

也無法避免被稱為心靈雞湯或是成功學。講的好像只要轉換自己的腦袋,一切就會改變。我必須說,任何沒有辦法讓你意識到人生責任在自己身上的理論都稱為毒雞湯。

你一定聽過一段話:人生只有三件事,自己的事情,別人的事情和老天爺的事情。這本書把這段話想要表達的涵義,展現的淋漓盡致。試圖去控制和改變別人和老天爺,絕對是自討苦吃和徒勞無功,那是無限的失落和內耗。

那你問我這本書在講什麼?我以下面這段話來做個結論。

專注在你可以控制的事件上,也就是你的行為與思考,而不要為了那些你無法控制的事情徒增煩惱。

再濃縮一點:控制可以控制的事情,並坦然接受結果。

然後以下幾句話也是我看本書反芻的概念

  1. 看清事實的表象
  2. 所有預兆皆是吉兆
  3. 沒人可以羞辱你
  4. 死亡是日常
  5. 演好自己的角色
  6. 找到應負的責任

我自己的真實感想:此生,或者說此世,就是盡可能去體驗,當然我不是指犯罪或是傷害別人。只有嘗試過了,才不會在某年某月某時有遺憾。縱然事情結果不如意,至少在生死之前,那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

到底過程比較重要?還是結果比較重要?真的見仁見智,當然答案在一個人的命盤裡有跡可循。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