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

今天再次拿起這本書重新翻閱,心中的情緒難以言喻,可以是大瀑布的高亢激昂,也可以是小橋流水的歲月靜好。

五年前在書店翻到這本書,二話不說,直接買回家琢磨。印象很深刻,那時候我正在搜尋『寫作』。映入眼簾的是陳立飛、小金魚和于為暢。這三位可以說是我對於寫作初期的啟蒙者,他們對寫作和創作的熱情深深感染我。

工作之餘,開始嘗試寫文章。但你知道的,就是一個要寫文章就當機的節奏。腦中想的很美好,現實坐在電腦前又是一片死寂。當下深刻明白其實是輸入的不夠多,自然很難輸出。就先暫停寫作,安排時間多閱讀和吸收來充實自己的腦袋。

再過了兩年,在網路上發現歐飛先生的部落格實戰系列文,正式點燃我的寫作魂。

取自《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書中金句

  1. 對於普通人來說,沒有家庭背景,沒有人脈關係,沒有美貌和身材,唯一有提升空間的,就是自己的心智和思維。
  2. 不要一味地迎合讀者,不可能也沒必要讓每個人都喜歡你;也不要一味地迎合市場,否則會失去自己的調性。失去了調性,就失去了自己的個性標籤,也就失去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3. 贏得時間,才有可能贏下世界,把時間花在累積專業度上。

閱讀本書給我最大感觸

幾年前我會覺得這本書是神書,它教會我注意力寫作,從閱讀情境、用戶思維、產品思維、社交思維共四的面相系統化創作。現在對我來說,你不需要學太多,逼自己輸出就對了。寫很難,長期持續寫更難。不需要技巧,先開始比較重要。

關於寫作我只想說:【長期持續不斷優化的寫】。不要管別人怎麼說,過幾年後你一定會感謝你自己。大量輸入逼自己輸出,你的大腦絕對會進化。

近年關於寫作,還有追過誰?于為暢、小金魚、歐陽立中、師北辰、陳雪、弘丹、李洛克。謝謝你們的書籍、創作、部落格、網頁、社群媒體帶給我滿滿的動力。

如今我也寫了近四百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是自己和自己的對話,也是自己想要對世人說的話,說分享不敢當,更多是抒發自己內心的那股熱情。

時代變遷飛快,現在還有人在看文字嗎?如今當紅炸子雞絕對是短影音,相信你絕對可以輕易在臉書或IG上被廣告打到。或許我比較反骨或老派,始終喜歡文字。

不管YT、PODCAST、FB、IG、抖音、小紅書、REEL、直播、長短影音都好。

只要你願意嘗試創作,都會是你人生中特別的數位資產。找一個喜歡的平台,挑選一項自己醉心的興趣,只要你想要,就會擠出時間。

能夠變現當然使人雀躍,請勇敢嘗試創作,或許會帶給你意想不到驚喜。現在陸續有客人從部落格文章找我論命,這根本是我一開始料想不到的,就這樣形成了副業。

最後用書中的一段話當結尾:『薪資代表過去,品牌代表未來。寫作,正是打造個人品牌的最好方式!』。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