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夫妻宮專用】《重新,一個人》擁有自由無畏的人生

我喜歡吳若權的文字,結合理性與感性,同時跨越物質與精神領域,真心感到同頻。特別是《向宇宙召喚幸福》《先放手在放心》《再難過也終會度過》《其實你不是你以為的自己》《人生幾分熟》還有今天想分享的《重新一個人》。

取自《重新,一個人》書摘

  1. 穿越滾滾紅塵,才能享受孤獨;抖落愛怨悲歡,才會安適自在。
  2. 兩個人在一起,能夠長久幸福的秘訣,並不是依靠彼此,而是成全對方。尊重對方以『一個人』的姿態,自由自在地活在婚姻裡,這段關係才會長久。
  3. 有些人的生命課題,需要由伴侶砥礪切磋;有些人的靈魂修行,需要靠自己獨力完成。如果你選擇後者,請千萬不要因為孤獨而自怨自艾,而是要把握單身而自由自在。
  4. 或許,有『一個人』會讓另『一個人』得到短暫的投靠與安慰,但沒有任何『一個人』會是另『一個人』永遠的依靠與救贖。
  5. 人們真正在意的是:金錢,可能帶來的安全感、以及表彰自己身分地位所象徵的成就感,而不是金錢的本身。
  6. 你的時間有限,不要浪費時間去走別人的道路。不要受教條羈絆,聽命於別人思考的結果。不要讓他人喧囂的意見,淹沒你內心深處的聲音。
  7. 無常是一位不請自來的老師,隨時可能出現在生命某個角落,提醒我們珍惜相處的可貴,以及自己做好『隨時可能變成只有一個人』獨處的準備。
  8. 大愛,是對一切眾生不計回報的付出;小愛,侷限在彼此之間的歡愉與占有。
  9. 年輕時的『一個人』,常追逐著另『一個人』,誤把對方當成要終身託付的港灣;中年以後的『一個人』知道所有的另『一個人』都是對方生命的過客,只想珍惜著彼此交會時互放的光亮,而未必真的要完整地擁有。
  10. 為滿足他人的期待而活,還有將自己的人生託付給他人的作法,是對自己,也對身邊的人不誠實的生活方式。

閱讀本書給我最大感觸

不管單身、結婚、離婚、喪偶,只要是人,都是自己一個人來,也自己一個人離開。這是物理限制,也是個事實。重點是一個人的精神領域如何去詮釋、選擇和生活。

這本書談到財富、感情和友誼三者為重要的支柱。對於任何情況而單身,一個人來說,談及的內容非常務實和實際。不管是被迫一個人,或是自己選擇一個人,都可以在閱讀中獲得寶貴的建議,可以把許多專注力拉回自己身上。

其實越早決定單身,對人生下半場的規劃更具意義。有兩點是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地方,那就是生命清單和臨終好友助念團。讓我興起認真列出生命清單的念頭,並且認真找到可以在我回去那時,值得交付安心幫我辦身後事的人。還有幫我燒房子和金童玉女的人。

近期體驗到兩句話,很深刻也很雋永。

  1. 人,孤單;心可以很快樂。
  2. 一個人,不孤單;想念一個人,才是真的孤單。

版主介紹玉恆先生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玉恆先生 的頭像
    玉恆先生

    就是愛紫微

    玉恆先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